网站访问人数: 127104070

九龙县实施八大工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九龙县始终聚焦推动中央8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步调一致抓好省委8个方面专项整治和州委4个方面专项整治,大力实施八大工程,不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实施安居宜居工程,倾注精力“美民居”。一是抓好房屋建设。认真组织农户修建房屋,严格监管房屋质量,加快72户藏民新居建设进度,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二是加强资金监管。实行专款专用,建立资金使用台账,按照3万/户标准补助到农户,已拨付房屋建设启动资金184万。三是净化人居环境。在全县63个行政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120户,新建厕所110户。

实施交通先行工程,攻坚破难“利民行”。一是拓宽出县渠道。加力推进九石路、九稻路建设前期工作,积极组织实施,不断建强九龙交通网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对质量管理、运行情况、工程材料、实体质量等方面进行全程检查,确保基层通乡公路和通组联户路建设质量。三是积极组织实施。修建通乡公路1条,惠及群众1987人;通村公路8条,惠及群众5646人;联户路2条,惠及群众750人。

实施产业富民工程,凝心聚力“助民富”。一是开展培训强技能。执行“双驻村农技员”制度,开展农业产业技术培训或现场技术指导18556人次,累计发放技术资料20180份。二是巡回服务抓指导。建立18个70余人的农技巡回服务小组,深入63个村开展技术巡回服务,受训13255人次。三是产业带动促发展。持续抓好五朵金花产业发展,围绕“一圈一带一走廊”的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粮、油、菜、果、畜、禽种养殖,建设蔬菜、水果、油菜、中药材、紫马铃薯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6.314万亩,发展黑毛驴养殖1800头、梅花鹿500头。

实施矛盾化解工程,主动作为“解民困”。一是建立机制强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梳理排查、分类化解、限时办结、督查督办等机制,推行领导包案工作做法。二是深入摸排全覆盖。通过县级领导软乡弱村集中摸排、走访调研,乡镇班子成员进村入户,深入全县65个村(社区),摸排收集矛盾纠纷15起。三是化解矛盾用权力。对摸排收集的15期矛盾纠纷,主动介入、积极调解,现15件矛盾纠纷已全部化解,其中3件引导走司法程序,7件程序化解,5件实体性化解。

实施教育提质工程,真抓实干“排民忧”。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九龙县第三幼儿园教学及辅助用房、小金乡幼儿园、湾坝中学扩建及装修工程、呷尔镇重点片区寄宿制学校维修改造等项目建设力度。二是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九龙县骨干教师评选考核管理办法》《九龙县教师交流机制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在青白江对口帮扶单位大力支持下,组织教职员工参加省级培训专家团队、省级校长培训等培训156人次。三是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坚持“先学后教,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练为主线”的课堂教学原则,持续做好科研课题实验工作,开展2次教学常规检查,听评课120节课,召开专场反馈会10余场次。四是抓实免费教育计划。拨付幼儿保教费、免费午餐补助、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营养改善计划经费等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资金3594万元。五是加力推进教育资助。完成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就业学费奖补审核17人23.54万元,积极争取发放各类教育资助资金61.3万元,生源地助学贷款746人587.04万元。

实施政务服务工程,奋力擦亮“便民窗”。一是转变工作作风。聚焦群众办事“堵点”“热点”“难点”,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作风,严格对照窗口服务问题清单,找差距补短板,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二是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综合窗口”设置,严格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规范高效运行,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实现97%以上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加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转变。三是优化办事环境。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改革,在已有29项一窗分类受理政务服务事项基础上,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并授权到位、办理到位,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更快捷、更高效。

实施医疗便民工程,持之以恒“保民康”。一是提升医疗水平。不断深化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新建改造18个乡镇卫生院的业务和生活用房;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配置CT、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凝血测试仪、骨密度仪、胎儿监护仪、四维彩超等万元以上的医疗设备169台(件),不断改善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条件。二是建强医疗队伍。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医技水平,努力打造一支能力强、业务精、水平高的医技队伍,处理急、重、险病人14686人次。三是免费巡回诊疗。组建21个义务巡回医疗小组,深入18个乡镇开展免费诊疗8845人次,免费为精准贫困人口开展健康体检13578人次。

实施关心扶持工程,真情关爱“暖民心”。一是抓好低保核查工作。清退不符合条件的344户680人,新增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532户1152户,现有城乡低保对象2090户5465人,其中城市低保共109户163人,农村低保共1981户5302人。二是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持续做好新增孤儿认定和登记审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孤儿养育标准,为我县76名孤儿发放生活补贴79.92万元。三是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为9个乡镇372名80岁及以上困难老年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津贴11.16万元。四是加大残疾关爱力度。为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39.537万元,为低保对象中的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9.80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