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3264

新龙县聚焦党建主业 建强基层党组织

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聚焦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夯实党在新龙党组织的执政基础。

健全党建责任体系。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出台《新时代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意见》,制发党务工作8张清单和8大领域党建工作清单,对党建工作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效果制”管理,构建起县委牵头抓总、8个类别党务工作者分类推进8大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1+8+8清单”销号管理责任体系,倒逼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严格履行党建职责。严格落实常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全年组织召开县委党建工作会、组织工作会、季度党建工作例会、党建述职会等会议12次,研究解决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新时代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等党建工作重大问题6个,整改完成2018年全州党建述职评议问题5个。

整顿软弱涣散组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不断扩大先进支部数量,整顿减少后进支部,带动提升中间支部水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过硬。明确“政治立场不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称职、班子配备不合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能力不强、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村霸问题突出”等重点整顿情形,排查软弱涣散乡村党组织11个。坚持因地制宜、一村策,采取县级干部挂点、乡党委书记包村、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结对帮扶等措施,建立“问题、任务、整改”三张清单114份。实施“灯塔”行动,评定后进党支部7个,整治“灯下黑”问题267个,制定专项整顿工作方案83个。开展打击“四股势力”、整治“村霸”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第4次“村霸”摸排工作,收集线索4条,定性符合“村霸”条件1人。全覆盖开展村级换届“回头看”处理4人,提醒谈话27人,签订“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誓书”1187份,开除党籍4人、除名1人。

充实基层组织力量。强化机构运行高效顺畅,着眼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巩固乡村两级换届成果,确保乡村两级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人手中。机构改革后,新设立党组20个、新成立党支部9个;新发展党员290名,培养机关入党积极分子89名。拓宽来源渠道,注重从大中专毕业生、优秀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致富能手、县乡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中选拔村干部;开展“一村一领头雁”和“双培双带”,打造示范村组织7个,培育村级后备力量437名,致富带头人128名,做实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78个;在成都成立“驻蓉农民工服务管理支部委员会”,培育优秀农民工142人,培养优秀农民工村干部11人,增强了基层组织活力和战斗力。

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全域推进“一线两翼”党建示范带(片)建设,制发《新龙县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规范化使用实施方案》,围绕新龙“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特别是维护稳定和脱贫攻坚两件重中之重工作,清产核资活动室94个,筹资1078万元,“1+6”标准化重建村级活动室11个、改扩建10个;标准化打造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9个;针对村组干部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能力不足问题,大力实施文化素质提升工程,打造夜校示范校和实训基地4个,探索建立“课堂+现场”“实训+网络”办学模式,全年开办2200场次、覆盖培训农牧民5万余人次。

激发党建时代活力。突出政治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编印《党务工作手册》,汇编《2018-2019中央文件政策》,刊发《新时代党建专刊》12期,中央、省州重要媒体刊发报道新龙党建稿件43篇,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通过隆重庆祝建党98周年、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传承好家风”活动、举办党建征文比赛、新旧新龙及康巴大地对比、选树先进典型等多种方式,表彰(表扬)先进党组织18个、优秀党务工作者55名、优秀驻村干部40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党员党性,增进思想认同,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绝不做两面派、“两面人”,在引领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把发展党员政治观,同时稳妥有序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对组织、利用宗教活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民族团结的,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