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8225

为党员的“知识焦虑”开一剂良方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5年时间为限,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全体党员要加强读书学习,提升本领。“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读书学习本是我们应对新知识、新信息,形成新认知的一种方式,但不少党员似乎并没有真正地掌握学习之道。手机里虽然出现了不少知识付费APP:得到课程、知乎讲座、喜马拉雅精品课......每天赶场一样有时间就听,形成一种“我感觉我很努力”的充实感。但是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认识并没有因此而提高,思维并没有因此而升级,知识和技能仍然在原地踏步。“知道”不等于“知识”,长期接收碎片化知识会导致看待问题片面化简单化,思维和视野反被“框”住,难以进行复杂而独立的思考。这次的党员教育培训5年规划对于党员系统学习,提升素养,有效治疗“知识焦虑”,可以说是一剂良方。

助力党员顺利“理清思路”。“眉毛胡子一把抓”盲目学,只能“半桶水响叮当”。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到素质是党员教育培训的重点,5年规划设计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作为提升党员政治素养的理论必修课。能够有效促进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使其在“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中坚定精神坐标,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助力党员成为“行家里手”。知识爆炸时代成为百科全书不如成为领域专家。党员教育培训5年规划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进行“精准画像”,研究确定重点项目、对象和专题,注重教育培训的差异化。根据受众特点,整体设计培训方案,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丰富教学形式和创新信息化手段,精准推送教育内容,解决“一刀切”、“大水漫灌”的问题,引导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学有所获,感受到培训教育的温度。

助力党员最终“学以致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不仅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更促起成为忠诚的实践者。“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通过紧密结合新时达、新实践和新要求,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实践为导向,提高党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党员在获取知识后频繁地得到“致用的锻炼”,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用以指导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转化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