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7719

仪陇县:“三大举措”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 党组织排查整治工作

www.gcdr.gov.cn (2019-12-06) 来源:南充仪陇县委组织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仪陇县始终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治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难点问题,构建了县乡村上下贯通、乡镇抱团聚力、县级部门统筹发力的工作格局,以周密部署推动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整治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一是深入一线,精准把脉“开良方”。全县23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统筹辖区内县级帮扶部门、乡村干部及“五个一”“三个一”帮扶力量,通过走访党员群众和召开座谈会、院坝会等方式,梳理软弱涣散村(社区)、国企党组织“信访矛盾突出、村党支部书记不胜任不称职、社区物业信访矛盾突出、班子配备不齐”等问题94条,针对问题,逐一建立调研台账,“一村(社区)一策”制定整治方案,做到问题、目标和措施“三精准”,时限、步骤和责任“三明确”,目前,9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对象已经县委常委会审定,实现“挂图作战”。

二是四方联动,“靶向治疗”促整改。建立“县级党员领导联村、县级机关结对、乡镇领导干部包村、第一书记脱产驻村”的“四个一”帮扶机制,形成合力、精准施策,限期解决问题、结硬账。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点对点”抓统筹,“面对面”解难题,“实打实”抓整改,协调各方资源推动整顿工作,确保进度和质量。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亲自挂帅,亲自部署,靠前指挥,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针对重难点村,党委书记亲自包、亲自抓。县级帮扶部门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整合各类富民惠民政策,帮助制定整顿方案,帮助整治对象转化提升。第一书记全脱产驻村,全程参与,帮助落实整顿方案、落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时限,确保取得整改成效。

三是三项机制,“猛药去疴”促落实。建立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定期召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分析研判,推动整顿工作有序开展;建立明察暗访工作机制。由县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专项工作暗访组,重点对“四个一”力量是否到岗开展工作,“一村一策”方案是否执行落实等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建立约谈提醒工作机制,对整改不力、推进不力、履职不力、效果不佳,群众认可度不高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情节严重者,视情况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同时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成效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核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