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4397

资阳市举办“工匠精神杯”组织工作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反响良好

www.gcdr.gov.cn (2019-12-09) 来源:资阳市委组织部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系列准则、条例,内容丰富、专业系统。为进一步引导全市组工干部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凝练工匠精神,资阳市委组织部近期举办资阳市“工匠精神杯”组织工作知识竞赛,反响良好。

领导重视,组织严谨。在活动策划、组织准备、活动实施中,市总工会和部务会高度重视、全程指导。一是周密安排。在制定《全市组织系统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基础上,编制《资阳市“工匠精神杯”组织工作知识竞赛竞赛大纲、题目要求及命题分工方案》《资阳市“工匠精神杯”组织工作知识书面竞赛实施方案》《资阳市“工匠精神杯”组织工作知识现场竞赛实施方案》,将每一项工作的时间安排、机构人员、工作要求都落实到点、落实到人、落实到具体标准。二是分工明确。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宇为主任,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玉斌,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晓莉为副主任的组委会,下设以综合协调组、命题评审组、竞赛组、保障组、监督组构成的组委会办公室。按照《组织工作知识手册》编撰、书面竞赛、现场竞赛三个比赛阶段,进行人员分工。三是集体研究。先后列入部务会、部长办公会、部机关干部职工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在部务会确定了基本方案的前提下,在工会委员会上进行详细讨论和具体措施的落实,并上报市总工会,确保了人、财、物的使用高效合规。

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在竞赛活动中,全市组织系统积极参与、主动参赛,体现了组织系统团结奋进的“家”的文化。一是参赛人员广泛。本次比赛,全市480多名组工干部参加,包括了全市范围内市、县、乡三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实际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干部。其中,市委组织部和县(区)委组织部干部除班子成员和竞赛当天工作人员外均参加了竞赛。二是组织人员广泛。市委组织部机关大部分干部职工在前期筹备工作当中,都参与了知识点归纳、校对、考场布置、考务赛务工作。工作中,大家主动配合、服务高效、认真履职,充分体现了组工干部的担当奉献精神。三是市县有效联动。书面竞赛,分市级部门赛场、雁江分赛场、安岳分赛场、乐至分赛场,全市统一时间、统一程序开赛,统一阅卷,实现了不同参赛对象、不同比赛地点在同一比赛时间的无缝衔接。现场竞赛中,市级部门统筹部门组队,县(区)分别统筹组队,组成“不忘初心队”“牢记使命队”“开拓进取队”“砥砺前行队”“建功立业队”“守正创新队”“继往开来队”“风清气正队”“忠诚信仰队”“担当奉献队”十支队伍。

公开公正,程序规范。竞赛过程中,坚持严肃活泼的活动风格,秉承组织工作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确保比赛公开公正。一是竞赛试题规范。成立试题评审组,封闭进行竞赛试题的编撰。竞赛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及十九大以来出台的准则、条例及相关衔接补充规定,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二是竞赛程序规范。书面竞赛中,对组织领导、试卷准备、考号准备、考前检查、考试流程、监考职责等,按照公务员考试的标准进行了安排布置和组织实施。现场竞赛中,经过定人必答、定队必答、抢答题、风险题、加时赛等比赛环节,设置了仲裁组、评分组进行科学评分,确保了竞赛结果严谨正确。三是竞赛公开公正。书面竞赛的结果对各县区组织部进行了内部通报,设定了核分制度。现场竞赛的结果实行双保险制,手动计分组和电子计分组同时计分、核分,并当场进行公布,选手和观摩人员充分认可。

以赛促学,效果良好。一是气氛热烈。竞赛当天,市级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和人事科负责同志及县区相关同志组成160人规模的观摩队伍,分成10个亲友团为选手助威呐喊。在现场观众问答环节,接近80%的现场观摩人员踊跃举手回答问题。二是竞赛激烈。十支队伍的参赛人员都进行了认真的前期准备,赛场上积极主动迎战。经过激烈比拼,由市直机关党员组成的“风清气正队”荣获一等奖,同时产生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4个,充分展现了全市组工干部的工匠精神、专业水平和时代风采。三是反响良好。大家普遍反映,本次竞赛准备充分、专业性强、形式活泼,给组工干部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展示平台、学习平台。通过竞赛,对组织人事业务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学习,有效提升了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