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3045

德阳高职院校毕业生职业资格认定改革入选全省第二批全面创新改革经验

www.gcdr.gov.cn (2019-12-16)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为加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与国家职业标准有效对接,进一步强化技能评价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德阳市立足高职院校资源优势,在全省率先探索高职院校毕业生职业资格认定方式改革,创新推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改革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与认可,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全面创新改革经验。

一是推行“课证结合”,优化教学育人课程标准。结合地方产业主要职业(工种)需求,将国家中、高级职业技能相关知识和技能要求等融入教学大纲与授课计划,提高教学内容与就业岗位吻合度,有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二是创新考试考核机制,搭建人才中级技能高校认定桥梁。对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推行建立结业考试考核机制。将技能鉴定理论考试成绩与专业课结业考试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实际操作考核与实训教学结业考核相互融合推进,考核合格直接核发中级技能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三是打破学历工龄限制,拓宽人才高级技能晋升渠道。对高职院校认定的成绩优秀毕业生,突破工作年限、学历等限制,破格准予参加高级工职业资格鉴定,鉴定合格直接核发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目前,德阳市共有511名优秀毕业生破格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10402名学生通过直接核发取得中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双证”毕业模式有效促进高职院校学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