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6107

阿坝县实施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 推动乡村组织振兴

今年以来,阿坝县把实施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作为巩固基层政权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坚持边摸排、边整顿、边提升,力求在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推动乡村组织振兴。

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培训照片.jpg

强化政治责任,扎实部署推动。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县委乡村分类转化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各乡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乡村工作组,9名县级干部担任后进乡村整顿工作组组长、620余名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驻点开展工作,60名乡镇(场)党政负责人、12名组工干部组成党建指导员团队,合力推进分类转化提升。启动以来,县委先后召开常委会、党建领导小组会、动员会、推进会7次,专题研究推动落实措施,听取阶段性工作情况报告,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聚焦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始终把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建强乡村班子。一是开展后进村班子成员“健康体检”。会同公安、法院等7部门,对66名村干部开展体检,并按“一人一档”建立“体检表”;坚持逐村逐人研判履职情况,做到对每名班子成员的政治表现、履职情况、廉洁情况“三个清楚”。二是有序推进“一肩挑”计划。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2次,印发《有序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计划的实施方案》,对今年拟实施的14个村,先后开展2轮分析研判,建立“一村一卡”,确保将问题分析足、利弊分析透,截止目前,柯河乡伊俄村、若柯河牧场牧业村、贾柯河牧场二分场已顺利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三是抓好乡镇(场)党务工作者培训。采取“县内现场观摩+德阳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21名党委副书记赴德阳,考察学习先进、一般党组织巩固提升工作经验做法,组织36名党务副书记、组织委员在县内麦尔玛镇、查理乡现场观摩“软乡弱村”集中整顿工作成效。四是全覆盖开展村组干部培训。按照县级示范培训、乡镇(场)全员培训的原则,今年以来,紧扣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乡村分类转化提升等内容,县级层面累计举办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培训班4期,培训352人次。各乡镇(场)集中用2天时间,全覆盖开展村组干部集中教育培训,为推进乡村分类转化提升奠定思想基础,达到培训教育、思想动员到乡到村的目的。

聚焦队伍建设,凝聚工作合力。一是扎实开展农民工党建工作。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民工服务站点,在浙江瓯海、成都市成立驻外农民工服务站,开展3轮农民工后备力量、农民工村村干部摸排,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政府担保基金600万元,向53名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发放创业贷款426万元,为18人发放创业补贴18万元。截止目前,培养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39名,储备农民工后备力量42名,新增优秀农民工村干部66名。二是着力扭转党员队伍“量小质弱”。实施发展党员“源头行动”计划,逐乡逐村建立优秀农牧民青年人才库,将1406名优秀农牧民青年纳入人才库进行帮带培训。截止目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38名,吸收预备党员238名,建立党内关爱帮扶资金105万元,为79名农村党员提供党内无息小额贷款23.7万元。围绕“喜迎共和国七十华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阿坝”主题,全县109个乡村党支部,集中开展第三季度党员大会暨9月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强化行为规范。在执行农村党员、干部“五要十五不准”行为规范的基础上,出台《干部职工严明政治纪律的行为规范》,深入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

聚焦规范有序,推动基层治理。一是实施阵地标准化建设。整合“文化院坝”、基层政权建设等项目资源,统一安装党群活动中心门头,投入287.28万元,改造提升茸安乡格尔登玛村等34个村党群活动中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二是深化民主管村。抓好“一定两议三监督”议事决策机制执行,梳理印发民生计划类、三资管理类等5类60项必议事项,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均按照党支部定议题、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决议的程序进行,引导党员、群众作村级事务管理的主人。三是规范集体经济运行。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济领导机制、法人治理、收益分配等6项工作机制,出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确保集体经济阳光运行。四是强化社会治理。在麦尔玛、求吉玛等7个乡镇,试点推进创建平安和谐乡村工作,着力提升群众自治能力。分赴8个相邻县开展边际协作,持续用力推进千里川甘青边际平安走廊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