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5748879

南江县:"三种形式"点亮党员初心灯盏

www.gcdr.gov.cn (2019-12-17) 来源:巴中南江县委组织部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南江县通过专题党课、红色教育、主题党日等三种形式点亮党员初心灯盏,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专题党课”讲出“初心”。一是领导班子带头讲初心。41名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挂联乡镇、部门及企业讲专题党课120余次,乡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再次深入挂联村(社区)讲专题党课500余次。党课以“两史两书一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为主题,围绕“四个讲清楚”,现身说法,讲出共鸣。二是支部书记带头讲初心。631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330名驻村第一书记在收集广大党员群众需求之后,在“规定动作”基础上,融入生产建设、创业致富、感恩教育等基层群众关注热点,在田间地头、村组院坝讲授专题党课1.5万余次。三是先进模范带头讲初心。邀请10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退休老干部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团,深入各行各业开展先进事迹宣讲200余场次;同时,在全县范围内选派创业创富、感恩奋进带头人50人,深入48个乡镇开展巡回宣讲,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人人不忘初心使命、心中向党、争创先进的良好局面。

“红色教育”感悟“初心”。一是深挖一批党性教育基地。依托川陕第二大革命苏区红色资源优势,将川陕革命根据地、巴山游击队纪念馆、李先念骨灰撒放区、将帅碑林等15个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感染力强的红色遗址纳入党性教育基地,构建形成以川陕革命根据地为核心,县内红色遗址为补充教学点的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网络。二是制定一批研学课程。立足提高基地现场教学水平,将传统式教学与现代化教学相结合,创新“瞻仰一次革命先烈、聆听一个红军故事、重走一次红军战斗小道、学唱一首红军歌谣”的教学模式,150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历史、重温历史,形成集培训、参与、体验、红色拓展训练为一体的红色研学模式。三是组建一支讲师队伍。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委党史办、县博物馆、巴中村政学院、小河职中及部分乡镇遴选50名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组建“培训进乡村讲师团”,重点围绕“两史两书一章”,对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及群众进行红色教育培训4240人次。

“主题党日”践行“初心”。一是抓好主题党日规定动作。将每月25日作为“固定党日”,组织党员开展缴纳党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诵读党章、落实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议事、实行民主公开等6项规定动作,同时开展领导讲形势、专家讲理论、书记讲党课、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等“五讲”活动,真正让主题党日成为教育管理党员的“主课堂”、锤炼党员党性的“大熔炉”。二是创新主题党日自选动作。着眼中心工作,结合“每名党员干部开展1次志愿服务、每名党员干部向群众征求1条以上意见建议”和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和集中整治软弱涣基层党组织“四个一”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

党员干部宣传政策、走访调研、倾情帮扶、兴办实事,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2000余件。三是强化主题党日落实落地。将“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对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否带头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是否正常过双重党组织生活、是否按时足额缴纳党费进行突访检查500余次。市、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巡回指导组将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纳入重要督导内容,有效传导压力,从而推动“主题党日”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