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8965

前锋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力量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

www.gcdr.gov.cn (2020-02-02) 来源:广安前锋区委组织部

前锋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汇聚强大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一、常委包镇街、管行业,分工负责无缝隙

区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实行区委常委领导责任制,分块分线扎实推进疫情防控。

(一)包镇街。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区委常委联系督导工作方案》,实行一名常委联系一个镇(街道)“一对一”联系责任制度,做到亲临一线掌握实情、亲临一线解决问题、亲临一线督导落实“三个亲临一线”,既要组织联系镇、街道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同步加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党的建设及各项事业发展,压实责任以上率下推动基层工作全面落实。

(二)管行业。建立领导小组+应急指挥部+工作组的“1﹢1﹢10”领导机制,由区委常委担任工作组组长,制订“1﹢10﹢N”工作方案,采取“责任制﹢清单制”方式,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按照区委常委工作分工,加强对分管部门、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行业管控,促进职能部门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效发挥。

(三)聚合力。发挥区委领导作用,由区委常委统筹调动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等其他区级领导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抗击疫情的实践作为对考察识别干部、培养锻炼干部的阵地,发挥区委常委干部管理职责,正确评价和推荐使用干部,让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得到及时提拔重用,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职的干部及时予以调整,凝心聚力推动防控工作开展。

二、基层党组织“七包”,防控网络全覆盖

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作用,实行区级机关单位党组织协助镇、街道党(工)委包小区、包楼栋、包路段、包场所、包门店、包企业、包村民小组,确保盯死看牢、万无一失。

(一)一线筑堡垒。全区各基层党组织挺在防控前线,认真落实市委“三个全面三防四早”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院、交通、城市管理等重要环节和重要区域成立临时党支部5个,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组织体系和工作队伍,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关。建立区级部门党组织联系镇、街道制度,结对互助增强一线堡垒。

(二)“七包”明职责。区级机关、基层党员干部自觉提前结束春节休假,整合力量奔赴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对小区、楼栋、路段、场所、门店、企业、村民小组实行包干负责。包小区,督促按要求整治环境和消杀灭;包楼栋,确保全面排查和人员管理到位;包路段,督导严格检查过往车辆人员;包文教卫体等场所,督促全面执行安全生产和疫情管理规定;包门店,督促落实出入人员的检测、门前三包和规范营业;包企业,督促加强消杀灭、员工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包村民小组,督促落实全面排查、人员管控和执行疫情防控部署、通告。

(三)全力抓防控。各级党组织既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按照用好“四个信息系统”、采取“四种筛查方法”、建立“五本信息台账”、做到“三个搞清楚”、实现“一个规范”的“44531”工作要求,对“七包”对象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动态摸清疫情信息情况,实行“四类重点人员”、“六种居家隔离措施”“4+6”工作法,做到“3个到位”搞好服务保障,确保重点人员“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三、党员干部作表率,艰难险阻当中坚

区委组织部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抗疫情”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带头深入一线,当好“战斗员”。医院、公安、城管等部门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纷纷投身到医护救治、市场管控、维护稳定一线工作。镇、街道党员干部自觉主动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直接面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排查管控外来人员、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二)带头挺身而出,当好“冲锋员”。党员干部自觉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做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区人民医院和各控制站、点建立党员突击队10个,奋战在狙击疫情的最前线。在市场、宾馆、车站、广场等人群集中区域,建立24小时巡查制度,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全覆盖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一线党员干部佩戴党徽,向群众亮明身份,彰显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临危不惧的良好形象。

(三)带头服务群众,当好“勤务员”。在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设立党员示范岗100个,充分发挥党员立足本职、带头奉献、拼搏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广安火车站建立“一岗五员”制度,设立党员示范岗,配备监测员、清洁员、宣传员、劝导员、驾乘员,对出入站的乘客全面开展疫情监测和防控服务;各村、社区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为群众送生活物质、宣讲政策;涉及民生单位的党组织充分配合,全力保障水电气、医疗、生活物资。

(四)带头正面引导,当好“宣传员”。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1+3+N”疫情防控宣传方式,即1个电视台和《前锋播报》微信公众号、《新前锋》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广播,利用抖音、微信群、朋友圈、QQ群、户外LED、宣传标语、明白纸等形式,大力宣传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取得的重大成果,及时报道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五)带头严守纪律,当好“监督员”。全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狙击战中自觉严守纪律,带头搞好个人、家庭和单位清洁,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劝导、督促家庭成员和身边其他人员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筑牢防控疫情的基础防线。

四、志愿服务助一线,“逆行”向前做奉献

按照党建带群建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力量,在防控工作中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确诊或者疑似患者、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未返乡的湖北务工人员家属“五项服务”。

区委组织部号召全体党员积极主动投入到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各村(社区)党员充分发挥“磐石工程”党群服务活动中心阵地作用,主动坚守在便民代办、健康服务、电商物流等岗位,最大限度服务好群众。各基层党组织动员15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防疫知识宣传、疫情摸排、卫生清理、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上门测量体温、送生活物资等志愿活动。

区妇联组织500余名巾帼志愿者“逆行”而战,深入一线开展防疫工作,发放致武汉返乡人员的一封信、防疫知识宣传资料等3万余份,充分利用女性优势对困难家庭、失独老人、特殊儿童以及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家庭等群体开展关心关爱。

团区委主动对接疫情应急指挥部,安排300余名青年志愿者走村入户主动参与到乡镇(街道)政策宣传、科学普及、疫情监测、扶危济困等基础性工作和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开展“团团居家活动”、“红领巾为您加油鼓劲”、“祈福武汉@寻找最真挚祝福”等线上活动,依托团组织体系发布倡议公告,招募心理咨询等专业志愿服务力量70余人,募集防护口罩40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