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0313

贡井区:全方位动员织密农村联防联控防疫网

www.gcdr.gov.cn (2020-02-03) 来源:自贡贡井区委组织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贡井区90个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带领6000余名基层党员和广大群众志愿者自觉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构筑起坚强战斗堡垒。

组织带头勇挑重担。面对疫情,各村级党组织上下同心、共克时艰,村两委干部带头坚守岗位,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政策,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户、细化到每人,积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莲花镇雷碥村与宜宾高升接壤,为加强疫情管控,村党支部书记温信华带头组织成立党员群众义务巡逻队,在主要出入口设立临时检查点,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劝返,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针对武汉返乡人员重点人员,成佳镇各村党支部按照“一户一小组”原则,全面落实2名帮扶责任人,2名志愿者和1名义务监督员的“2+2+1”帮扶模式,由村卫生员、小组长、党员群众志愿者等人组成帮扶小组,对居家观察人员开展“面对面”劝导、“心连心”关爱、“一对一”帮扶,负责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心理疏导及生活必需品代购代买等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全区449名村干部坚持24小时在岗待命,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成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受到广大村民的点赞。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为守好基层防控第一道防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向辖区内群众第一时间传递防控知识、官方通报,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松懈,将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村民群众“最后一米”。“疫情当前,党员要冲锋在前!”龙潭镇里坪村全村44名党员干部全员参与防疫,针对摸排出的31名从湖北返乡或途经湖北的人员,党员干部们自觉分组,不分昼夜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测,确保万无一失。桥头镇发布“红色动员令”,根据工作需要迅速成立6个“党员护村队”,126名党员第一时间奔赴抗击疫情一线,把一面面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五宝镇第一书记易崇翔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带领村党员干部坚守在云峰寺,对前往寺庙烧香祈福的群众进行政策解释和劝散。长土街新华村余德新、曹方柒两名60多岁的老党员,主动要求负责全村公共区域、院坝的消毒工作,并对过往村民进行防疫宣传。

群众参与共同奋战。疫情在前,人人有责。在党组织的号召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全区各类村网格员、治安义务巡逻员、平安志愿者、五老志愿服务队、“红袖标”等群防群治队伍8000余人积极配合参与人员摸排、科普宣传和信息收集,全力构筑群防群治防控网。龙潭镇狮子村村民吴翠芳听闻镇政府的食堂在防疫期间一直没有营业,便主动放弃休息,当起了贴心的“勤务兵”,每天天不亮就带着爱人儿子采购食材、搭火做饭,准时准点给50多名机关干部送去热腾腾的暖心午餐,除了采购成本,她没有额外收取任何费用。建设镇中心村林正玉,是一名63岁的五保老人,防疫开始后,他不顾自身年老体弱,整天背着40斤重的消毒桶对敬老院、周边的村(社)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还时常协助镇村干部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宣传防疫知识。建设镇一名匿名群众无偿为镇村组干部捐赠了2000个医用防护口罩,缓解了一线干部的燃眉之急。

为进一步织密织紧农村防护网,全区还利用498个“雪亮工程”高清监控点对565处农村集中居住区域、边界地区、交通干道等进行24小时监控分析,确保不漏一处,不跑一人。同时,针对大部分村民都在家,收看电视频率高的特点,各村还充分利用“雪亮ITV”电视开机界面推送疫情防控知识,让疫情防控宣传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