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24032

达州市开江县:构建疫情防控组织“包围圈”

www.gcdr.gov.cn (2020-02-07) 来源:达州开江县委组织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开江县高举鲜红党旗,紧紧依靠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切力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硬战。

织密组织网络,筑牢战“役”防线。采取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建立健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防护网络,切实堵塞病毒传播渠道。动员1.1万余名党员干部组建240个农村(社区)党员防疫工作队,在重点场所进行轮班巡逻、宣传。按照县统筹、乡镇(街道)实施、村(社区)摸排、网格点响应的原则,累计走访排查湖北、重庆返开等一二三类和特殊重点人员8806人,其中从湖北省返开2753人,重庆返开6053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属地原则,采取多对一、人盯人的管控措施,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进行每天2次定期跟踪回访,确保全县重点人员“控得了、管得住、不外出”,有效抑制了全县疫情扩大蔓延。截止目前,全县确诊病例3人。

细化服务队伍,建强战“役”“铁军”。成立“爱心专车服务队”,为全县77名家庭贫困肾透析患者,提供志愿者上门接送服务,目前52名志愿者参与其中,解决了透析就医难题,依托“有事请找我”工作机制,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帮助群众解决医疗、出行、居家隔离等实际困难700余个。成立“党员防疫突击队”,针对“元九登高”、“赶集日”等群众易聚集的关键点以及交通卡口,召集全县党员志愿者对老百姓及车主进行劝返,避免因人群聚集和外地输入导致疫情传播,累计劝返43800余人、检测车辆13284台次。成立“安全小区攻坚队”,组织党员志愿者轮流到全县各小区协助物业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出入登记、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构建安全小区屏障,截至目前,有效制止未戴口罩人员85人次。

严管厚爱干部,助力战“役”防控。在市上下拨党费10万元基础上,从县管党费中配套14.45万元,对全县奋战在战“役”一线的基层工作先进代表489人进行慰问。出台《关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从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等方面提出要求,及时处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缺失、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1人,切实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提供了强力后援,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