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5746305

战疫情 彭山卫健专家人才守一线 挑重担

www.gcdr.gov.cn (2020-02-11) 来源:眉山彭山县委组织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彭山区人民医院被列为眉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首诊医院。疫情就是命令!刚刚获得“寿乡才俊”称号的彭山区人民医院院长、儿科专家母发光,放弃休假,带领全院专家、学者和医务人员,冲锋在前,与病毒展开了一场生死较量。

一封“倡议书”引来上百封“请战书”。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作为白衣战士,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我们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站做出积极贡献……”彭山区人民医院关于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隔离病房医务人员和成立观察室治疗小组的倡议书一经发出,就收到了各个科室上百位学科专家、医护人员的“请战书”。正在吃早餐的华西规培青年医生干拓看到科室转发的倡议书后,随手拿起身边的一个小本子当即给科室领导“请了战”;“我坚决要求加入医院隔离病房的工作!”大外科主任任涛看到倡议书后,第一时间在工作群做出了铿锵有力地表态......紧要关头,一个又一个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截至目前,全院护理和医务人员共计300余人响应倡议。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只求在岗位上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分批轮训全面提升防疫处置能力

此次疫情来势凶凶,医护人员感染时有发生,专家带头普及知识、提升技能显得尤其重要。自1月21日起,该院组织周平、母发光、谢莉萍、余海燕、倪文萍等专家人才对全院500多名医护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进行了分级分类分批次全方位培训。

院感科主任王丽玲深感此次疫情责任重大,她还专程前往隔离病房对总值班、住院总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所需物资交接及使用”的专业培训,在风雨走廊指导保洁员如何进行保护自身、如何对隔离病房的各类医疗垃圾进行专业处理及消毒液浓度的配置和使用方法等。

此次疫情防控培训实现了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全面覆盖,让全院职工进一步掌握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部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强化了防控意识,为全力做好此次防控工作做好了专业准备。

白衣战士防控一线最美身影

“您好,请走这边;请您摇下车窗测下体温;您来医院是哪里不舒服,咳嗽吗……”医院门诊部主任张宇梅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坚守岗位,这样的问话一天下来得说上百八十遍,这还只是她们工作的一部分。虽然没有去湖北疫区支援,也没有响亮的集结号角,但她们的阵地在医院的预检分诊处,是守护好群众入院就诊的第一道防线。

“我给大家说,实际上,真正的这个时间就是14天流行病毒史,这个时间越到后面一推,对我们彭山来说这个疫情越来越安全,因为确诊病例、隔离病例、疑似病例全部都已经隔离了,大家再坚持一周到两周”彭山区人民医院的儿科主治医师成培金,从大年三十到现在,连续工作在一线十多天了。除了诊疗工作,成医生还具体负责全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组织、指挥及协调。巡查安排、组织演练、指挥协调,成医生的工作一项接着一项,紧凑地几乎停不下来。而同在一个医院不到数百米的地方,成医生的妻子也身着白大褂,正在忙碌着。两人一天几乎不怎么见得上面,只能偶尔通过电话联系。

成医生的妻子李艳洁是区医院呼吸内科医生,这次疫情突发,她负责的科室也是异常忙碌。连续十来天,夫妻俩都奔波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根本顾不上家。

像母发光、王丽玲、成培金、李艳洁这样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冲在防控一线的专家人才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将节假日、家庭和自身安危抛在一边,一切只为了群众的生命和健康。让我们共同为这些奋战在防控一线的专家人才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