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0411

“四个多一点”把防线筑得更牢固一点——合江县石龙镇太公寺村驻村工作队战疫扫描

www.gcdr.gov.cn (2020-02-17)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走进石龙镇太公寺村,随处可见党旗迎风飘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合江县石龙镇太公寺村驻村工作队挺身而出,同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强化“防、堵、控”,守护一方净土,他们被当地群众誉为疫情防控“尖刀班”。

多做实一个举措,就多一份安全保障

“太公寺村共有农户718户2446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716人。做好疫情防控迫在眉睫,也是重中之重!”太公寺村党支部书记张江荣同志说道。从大年初二开始,太公寺村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村、社干部带头守桥头、设村卡、查人员、做宣传。通过两次宣传动员,全村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队伍不断壮大。按照五级网格管理要求,落实村支部书记为二级网格长,各社长为三级网格长,在各村民聚居点(片)落实四级网格长,各农户作为第五级网格化人员,责任层层压实,监管逐级做细,将监管责任传达到每家每户,倡议广大居民不要串门和聚会。多做实一份防控举措,就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多重复一句宣传,就多一份理解支持

“你好,你这是要去哪里?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一人感染,全家遭殃,搞快回去……”在太公寺村顺江桥头疫情防控劝导点,工作人员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句话。春雨淅沥,寒风凛冽,卡口工作人员的手早已冻得通红,却毫无怨言,只希望把此次防控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做到无怨无悔。通过合情合理的劝导,把道理讲明,把厉害说清,广大群众对防控知识和要求有了更多认识,大家纷纷表示理解与支持。目前,累计劝返车辆500余辆、劝返流动人员4000余人次。

多把好一个关口,就多一份防控主动

“张大哥,你今天有没有出门,密切接触过哪些人,有没有邻居来家作客?体温拷了没得?要注意分餐、单独居住……”作为“3+1”居家监管人员,太公寺村第一书记匡波每天坚持详细了解经从湖北返回的居家监测对象体温情况、分餐情况、分居情况和接触人群。他一边问,一边绘制居家监测人员的行动轨迹,填写“3+1”居家服务卡,记录“体温监测”等情况,形成文字材料,建立个人档案。特殊时期,工作越细,防控越具体,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太公寺村2446人的健康,是驻村工作队最大的愿望与责任。

多抓好一个兼顾,就多一份丰收果实

“疫情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虽然是特殊时期,但经济发展、春耕生产工作也要同步推进。”太公寺村驻村工作队意识到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不能顾了疫情防控而丢了经济发展。当前,春耕生产迫在眉睫,代购农资产品,确保农户足不出村也能进行生产劳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驻村农技人员李登成同志主动请缨,联系了10家农资产品经销商,为农户提供各类种子、化肥、农机、农药等共计87种农资产品,并承诺配送到户。截止目前,已完成“晶两优1206”“野香优9901”等品牌的稻谷种子配送600余斤,“加单8号”“蜀龙3号”等品牌的玉米种子500余斤,各类化肥累计约21吨。

今天,是太公寺村驻村工作队持续抗击疫情的第22天,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逆行而上,带领村社干部、支部党员、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汇聚成一支强大的疫情防控队伍,筑成一座坚强“抗疫堡垒”。哪怕这个春节没有好好休息一天,他们也没有半句怨言。因为他们是太公寺村疫情防控“尖刀班”,多出一份力,太公寺村就多一份安全保障。(王勇  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