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1098

彝雒情深共携手同心战“疫”促帮扶——广汉市“三着力”助力金阳县疫情防控,夯实对口帮扶基础

www.gcdr.gov.cn (2020-02-20)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2020年是金阳县脱贫摘帽决战决胜之年,面对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广汉市围绕年度对口帮扶目标任务,突出三个着力,助力金阳县疫情防控,夯实年度帮扶基础。

着力物资援助,解决燃眉之急。“十分感谢广汉援彝指挥部为我们送来的口罩和酒精,解决了我们防疫物资急缺的燃眉之急,我终于能放心大胆的组织干部群众开展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了。”金阳县热柯觉乡党委书记杨克哈高兴说道。疫情爆发之初,广汉市在自身防护物资也极为紧缺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协调口罩500个送往金阳县,并争取德阳市委市政府支持下,由德阳市委市政府协调资源,从德阳市自身防控物资库中划拨口罩20000个,专项用于支持金阳县疫情防控工作,解决金阳县疫情防控期间物资紧缺难题。同时,动员全体援彝干部人才及派员单位开展“广汉——金阳同心抗疫”捐赠活动,通过捐资防疫资金和物资的方式,以实际行动展现帮扶情怀,贡献帮扶力量,助力金阳疫情防控。截止目前,广汉市累计向金阳捐赠口罩22000余个,防疫资金10000元。

着力队伍管理,确保两战同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日,在援彝前指领队毛毅同志带领下,广汉市5名援彝干部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立即返回金阳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和帮扶工作。与此同时,广汉市援彝前指一方面就广汉市援彝干部人才返岗问题主动与金阳县进行沟通,及时将凉山州、金阳县有关返岗要求传达到每一名援彝干部,并就疫情防控期间的纪律作风、自身防护和帮扶目标任务等问题作明确要求,强化防控责任和帮扶责任;另一方面,结合凉山州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和开展大排查工作的有关工作部署,为确保返岗帮扶干部疫情期间的防控安全,争取广汉市委市政府支持解决口罩1000个、防疫药品4件,专项用于160余名帮扶干部自身防护,在减轻金阳县防疫物资压力的同时,确保广汉帮扶干部参“战”有保障,做到两战同抓、两战同胜。

着力技术支援,提升狙击能力。“现在的全国疫情形势相当严峻,虽然金阳现在没有一例,但我们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抢时间,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应对突发状况,现在时间就是生命。”广汉市援彝干部、ICU指导培训人员叶晓说到。针对金阳公共医疗服务能力较为薄弱的情况,广汉市积极协调医疗卫生力量,参与支援金阳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以结对帮扶为纽带,组织动员广汉市各结对帮扶医疗机构利用微信、qq等平台,为金阳推送预防、处置、隔离和治疗等相关知识;二是针对2019年帮扶建成的金阳县人民医院ICU病房因欠缺技术人员尚未使用的情况,组织广汉市医疗帮扶专家赴金阳开展现场实操培训教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组织援彝医疗队和“传帮带”帮扶人员及时返岗,参与指导金阳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和公共卫生消毒等工作,提高基层干部群众防控疫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