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6122

前锋区“三步曲”突出党建引领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www.gcdr.gov.cn (2020-02-26) 来源:广安前锋区委组织部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要求,广安市前锋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返岗复工,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聚焦复工指导、环境净化、企业扶助“三步曲”,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基础上,加快推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强化组织把关让“复”有规章。一是坚持科学谋划。区委提前谋划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制定企业复工复产“七必须”“七不准”复工要求,印发《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十要”“十不要”》《企业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应知应会》,要求复工规范章程“不漏一企”。二是坚持组织推动。采取“党建+园区”的形式,落实职能部门党组织监管责任和企业党组织主体地位,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党员突击队23支、党员先锋岗126个,全面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活动,深入宣传复工复产政策要求,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和返岗复工要求,建立“一企一档”,指导企业有序复工。三是坚持统筹联动。严格按照《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467”工作导责》制定《全区工业、物流企业复工复产评估验收方案》,成立企业复工复产评估验收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帮助企业制定复工生产实施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前锋工业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招工九条措施》,优化企业用工服务,支持企业稳定复工。

强化责任落实让“防”有力度。一是全方位宣传。通过标语、公示栏、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建立“工业园区微信服务工作群”,安排党员志愿者在线即时释疑解惑,搭建起“24小时在线”的企业服务平台。二是全覆盖责任。督促企业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实行错峰上下班、拉远工位距离、分时段用餐等制度,减少病毒传播风险。各企业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抓好厂区内防疫消毒工作,落实门禁制度,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三是全领域指导。区卫生健康局党委组织卫生系统党组织深入复工企业,帮助企业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培训关键岗位人员。城管环卫等部门党组织定期到企业指导环境整治,帮助企业购买消杀灭和防护物资,共同营造复工安全环境。

强化优质服务让“助”有成效。一是“作战参谋”进企业。36名党建指导员全部深入企业一线,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前的软硬件准备,当好企业内外联络员;指导企业组建党员先锋队对厂内生产、生活、办公区域等人流密集场所和重点机械进行全方位消毒,当好复工复产守门员。二是“上门服务”解难题。成立企业复工复产评估验收工作领导小组,逐家核实开复工申请,联合卫生、公安、应急等有关部门快速进行实地查验和审核,减化程序、缩短时间,对生产疫情防控、能源供应、医药物资的企业实行“特事特办”。三是“一企一策”见成效。成立企业复工防疫服务组,对79家规上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对每个复工复产企业选派工作人员对接,对企业人员、生产计划、防疫措施、物资准备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建立“一企一策”,“手把手”帮助企业制定防疫应急预案等复工申请材料,确保企业及时复产达产。截止目前,79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