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2971

贡井区深化“三三四”服务暖心推动复工复产

www.gcdr.gov.cn (2020-03-05) 来源:自贡贡井区委组织部

贡井区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线作战”,围绕群众最关心、最急难、最迫切的问题优化服务,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打通“三路”“解围”滞销农产品。广开“IT”路,吸引社会关注。加强“菜篮子”产品市场动态监测,对接区内外商超、市场等单位,建立生活必须品保供点清单、供货商清单,需求台账和农产品滞销台账,实现产销信息精准对接。在本地电视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和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开展高品质宣传600余篇(条),强力释放成佳不知火、白庙血橙、龙潭蔬菜等品牌带动效应。拓宽销路,助力出村进城。广撒“农+超”直供,“农+网”直销,“农+客”直送,“农+企”直购的外销网。商务局主动对接区内8家超市设立“滞销农产品销售区”“爱心”果蔬销售专柜,联系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公司等企业收购200吨滞销柑橘;成佳镇制作不知火网上下单二维码,在自贡在线开始第一期不知火电商销售,让果农吃下“定心丸”;200余名党员干部和第一书记身兼销售员、代购员、送货员数职,提供采摘、配送、结算闭环服务。航空产业园区曾泉雁发起“爱心助农”活动,带动周边同事帮助果农销售5000斤滞销柑橘,使果农增收15000元,全区现已带动销售各类滞销农产品5万余吨。大开门路,实现有序流通。交通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按照“一断三不断”的总体要求,在阻断疫情传播的同时,清除不合理路障,全力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确保农用物资、产品运输畅通。积极对接企业和农户物流需求,与顺丰、德邦、邮政等物流公司联系,促进果蔬快速有序流通。

发挥三类人员作用保障不误春耕。“春耕服务队”跑腿配送物资。建立农资防疫防控应急中转地,村组干部、党员先锋队员变身“春耕服务队员”,对各农户春耕所需农资用品远程统计、统一购买、逐户配送、逐一消毒。截至目前,已集中采购60余万元的农资产品,服务2000余户村民。技术指导员助力高质高效。围绕春耕生产薄弱环节,印发高粱、水稻栽培、病虫害防治等要点宣传资料5200余份,录制栽培技术视频3个。及时派出农业服务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工作,组织群众修复完善基础设施,维修电力提灌站12处12台,清理沟渠100余公里。建设镇建立农技指导微信群,适时报送春耕备耕进度,天气预警等信息;五宝镇成立春耕备耕防疫指导小组,过细把控物资协调、技术指导、安全防控各环节,全程护航精耕细作。农村党员示范安全耕作。各农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引导群众采取田间分散错峰作业,不扎堆不聚集,不让外来人员和重点监管人员参与劳作,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确保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

“四心服务”护航返岗复工。一是精心指导复工。建立重大项目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严格落实“一企一策”,帮扶企业解决复工问题。五宝镇建立联络员制度,“一对一”指导企业复工复产;艾叶镇发放企业复工倡议书200余份,征求收集关于复工复产意见建议12条,开展针对性帮扶。现全区87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产64家,复产率85%。47个续建项目和18个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复工率为52.8%。二是贴心服务体检。推出“线上申报+线下体检”出具健康证明,与务工所在地建立健康状况互认机制,优化有序高效的体检服务。截至目前已体检3598人,累计提供健康服务11080人次。贡井街建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级服务体系,实行社区专人申报、书记审核制度,加强与卫生服务中心信息互动、高效运转。成佳镇探索建立“3+1+1”工作机制和“三级审核”机制的“保姆式”服务,提供让村(社区)干部代跑,让外出务工人员“最多跑一次”的便捷“微服务”,农民工最快实现2个小时拿到健康证明。三是爱心护航返岗。构建区农劳办、各镇农民工服务中心、各村农民工服务站三级联动网,进行农民工外出意愿登记,积极与市相关部门对接,对广东、浙江等集中出行地的返岗人员安排出行专列,现已向杭州、广州、嘉兴、丽水等地输送人员15人。三是悉心帮助就业。线上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岗位需求,为暂不外出的务工人员精准推送本地招聘信息和就业创业政策。举办二场网络招聘活动,现已累计入驻241家,提供岗位878个,投递简历人数5376人次,浏览量已达15.76万余人次。拟开发241个公益性岗位,重点保障无法返岗人员特别是在鄂务工人员就业。通过会易通“APP”等网络平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培训、就业政策解读等线上培训课程,现已培训各类人员455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