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6969

中江县聚焦组织振兴完善基层治理机制

www.gcdr.gov.cn (2020-03-09)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中江县多措并举,聚焦组织振兴,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机制。

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一是加强党对农村基层工作领导,大力推进“一肩挑”,鼓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协会等负责人,基层治理延伸到党小组、村民理事会、群团组织。二是完善村民议事制度,完善大事要事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村民代表会决议制度。三是建立听取民意和服务群众新机制,健全以村社干部为主体,村便民服务站为补充的民事代理服务网络,打造群众真实表达意见和为民服务解难题平台。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是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充分整合资源,组织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逐一走访、全面调研指导76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鼓励村集体充分挖掘、整合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各类集体资产,盘活存量资产,实现集体资产效益最大化。二是总结推广中省扶持试点村探索的资产管理型、自主经营型、合作发展型、创树品牌型四大发展模式和“五金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是针对村级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规范财务管理,加强监督管理,不断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水平,防止集体资产流失,防止分配不合理。

调优调强基层干部队伍。始终把村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一是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坚决调整60岁以上和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二是坚持好村“两委”成员任前联审机制,坚决把不符合条件候选人“挡在门外”。三是鼓励村干部参加继续教育、提升学历水平。四是深入实施农民工党建“五大行动”,加大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使用力度。五是依托县委党校,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对其他村干部进行普遍轮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