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6401

绵竹:基层党建促农振兴 乡村呈现蓬勃春景

www.gcdr.gov.cn (2020-03-24)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阳春三月,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还未消散,绵竹的乡间地头却早已忙活开来:起垄、播种、覆膜、移栽、浇水、施肥、灭虫,采摘、打捆、运输、销售,繁育、喂料、除粪、消毒……农业生产一片秩序井然。

党建为旗,整合资源,产业发展再出发。

绵竹市玉泉镇金道合作社是拥有社员102户,业务涵盖生猪、淡水鱼、家禽、蔬果、花卉、种子、肥料等的省级示范合作社。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钟长兴表示现在合作社的可喜成绩多亏了党委政府的扶持,这是合作社在党委政府带领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的结果。走进合作社,迎面而来的是满满的党建正能量:党员活动室镌刻在墙那鲜艳的入党誓词,“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党建引领聚活力,互帮互助促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助农使命”,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从当初仅有21户生猪养殖户发展到如今规模,离不开绵竹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和市供销合作社等有关部门一路扶持。为解决基层合作社资金难筹扩产无望的老大难问题,绵竹市委组织部积极协调“双基共建”产业基金;市供销社入股20万元帮助发展;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积极宣传,帮助解决疫情期间肉鸡滞销的现实困境。“春节前后疫情突发,社员们人心惶惶,我们几个党员就上门劝说,稳住了军心。在我们遭遇重大困难时候,更能体会到党建对于组织群众、凝聚力量、顾稳人心的重要意义。若是遭遇非洲猪瘟后没有党员同志带头养鸡进行转型自救,没有党员社员不怕吃‘闭门羹’上门劝说,真不知道我们合作社要接受多大的挑战,我们的社员要蒙受多少损失!”钟长兴说道。

走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绵竹市始终坚持固本强基,抓稳抓实农村基层党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将党组织深深植根于乡村和群众,通过党领导下的各类组织,致力于改善原来乡村资源分散的窘境,充分整合有效资源,盘活“散沙”,使乡村成为一个有生命力的产业发展有机体,让农民充分表达自身利益、实现自身利益,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让老百姓成为乡村振兴切切实实的主人。

党建为源,带头致富,人才汇聚人从众。

在绵竹市什地镇的藤椒农旅产业园内,四川红牧公司老总、绵竹市第十三届党代表、绵竹市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罗勇正在覆地膜的地头远眺,他有一个绿色的“中国梦”:什地荒滩变绿洲。2019年5月他承包下了这块河岸边的荒滩地,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了什地镇供销合作社,他硬着头皮迎难而上,带领附近村民“改天换地”。今年已经73岁的党小组长詹代义听闻此事后,毫不犹豫加入了改荒小组,在疫情有所缓解时候他早已按耐不住复工的激动心情,2月10日就到园子里工作了。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产业园的春耕复产中,也解决了疫情期间就近就地就业约50人。早前的2月初,就有上百名村民志愿者到藤椒田地里帮忙采摘各类蔬菜,将价值20余万元的100吨蔬菜无偿捐赠给武汉,支持前线抗疫。时值新冠肺炎和春耕关键时期,绵竹市农业农村局派出农技、植保、农机、土壤肥力、科研等方面农业科技人员20余人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分别对12个镇(街道)的200余个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规模化生产户开展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很感谢农技人员来到我的家庭农场,对农作物播种注意事项、种肥搭配比例、病虫害防治等问题作现场指导,让我受益匪浅。”绵竹市紫岩街道圣寿村种粮大户刘光均说,农技人员现场“诊断”开出的“处方”,帮他解决了生产难题。

近年来,绵竹市积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在先试先行、敢想肯干的农村党员中扶持推举一系列先锋模范,充分挖掘农村各领域人才,同时全力构建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并充分依托农业专家人才,高频率多形式深入农村开展各项三农服务。

党建为能,注重生态,乡村环境美洁净。

在金道合作社的基地内,我们看到了种养结合的运作。“我们养殖场是封闭式管理的,污粪处理等环保设施一应俱全。现在合作社已经发展立体循环农业了,基地的200亩田、100亩鱼塘,结合养殖场,建立起了猪-沼-鱼-菜共生体系,实现了废弃物的充分循环利用,农业生产的生态友好……”钟长兴一边走一边介绍。如今我们脚下种满藤椒和蔬菜,中间一条宽阔大道一直延伸到油菜花烂漫处的什地镇合作社的产业园,谁敢想象,一年以前,这里是乱石成堆、建渣成片、臭气熏天、杂草丛生,被周边沿河居民嗤之以鼻的荒滩地。截止2019年底,园区已经投入资金836.4万元用于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尽管现在这里才刚刚初步成型,但我们可以预见,未来这里将成为以种植特色藤椒为支柱,文旅产业共繁荣的现代职业农民创新创业示范区。”罗勇说道,“作为一名党员,我就要以身作则,为家乡振兴贡献个人力量。我们这个产业园建成后,由于占据罗江、旌阳、安县和绵竹四区县交界而且位于货运大道旁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打造起绵竹市蔬菜集散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绵竹市在实施乡村振兴以来,始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并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党建为新,勇敢突破,创业路上不止步。

在谈及合作社未来发展时,金道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钟长兴感叹道,“这次因为肺炎疫情,我们的农业生产受到不小的影响,主要是我们打不开销路。说实话,我们都是线下销售,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与外界市场的信息沟通,也要把电商销售这块做起来。我们还打算建立起完善的信息化监管平台,产品生产实现可管可控可溯源,进一步规范每个生产环节,让消费者吃的放心,让社会认可我们的产品质量,逐步打造绿色、环保、有机等为主题的品牌,从而来提升产品附加值。我们的冷链物流也要搞起来,我们已经在着手做了。”

绵竹市坚持党建引领,以创新为源,不断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围绕“一镇一策”“一村一品”“一域一景”,把党支部建在新型农业产业链、特色产业电商产业链和乡村旅游产业链上,不断挖掘本地农村农业的新资源、新特色和新风情,找准产业兴旺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