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3918

合江县:抓实乡土人才培育 蹄疾步稳助推乡村振兴

www.gcdr.gov.cn (2020-03-27)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合江县立足荔枝、真龙柚、金钗石斛、花椒等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抓好抓实乡土产业人才培育,培育造就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本领的乡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选取培育对象注重“实在”。坚持“需求”导向,重点围绕在生产发展一线的贫困党员、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电商从业人员、村干部、回乡创业大学生、回乡创业农民工等“七类人员”,选取一批有迫切培训需求的培训对象。以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技术技能增加致富能力,促进作用发挥为目的,分层分类开展培训。2019年,成立合江三河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分类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6期1300余人次。

选择培育内容注重“实用”。按照“干什么、学什么、什么实用学什么”的原则,把荔枝、真龙柚、金钗石斛、花椒等种植作为固定培训科目。围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开展特色培训,帮带传承一批民间传统工艺大师、艺术新秀、非遗传承人。目前,依托合江三河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合江县“金钗石斛专家大院”,已累计开设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农产品营销电商培训、荔枝和金钗石斛等特色农产品种植等10余门实训课目。

选定培育老师注重“实践”。坚持“向实践学,向有能力的人学”的原则,在培训老师的选择上,既重理论也重实践。紧紧围绕“专家人才+本土人才+特色产业”这篇文章,柔性引进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等高端人才50余名。选派130余名农业、农机、畜牧等方面业务精湛、技术娴熟、口碑优秀的农技人员。聘用20余名致富能手、产业大户、创业新秀等“土专家”“田秀才”作为实训讲师。深入农村生产一线,面对面开展产业技术指导,手把手传授推广先进技术。

选用培育方式注重“实效”。立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重点突出培训的实效性,在培育方式上注重实践传授,培育形式上“不拘一格”。依托特色产业人才实训基地,采取专家学者与土专家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课堂与田间地头相结合、培训内容与实际需求相结合的“四结合”模式,重点以四大特色农产品的种植为培训内容,开展“一分钟”课堂、“田间课堂”等丰富多样的培训方式,培育了一批批能够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乡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