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1766

安州区“三项制度” 强化驻村帮扶力量管理

www.gcdr.gov.cn (2020-04-22) 来源:绵阳安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安州区探索实施“三项制度”,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帮扶力量日常管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制度保障。

建立“六个一”帮扶工作挂牌督战制度。区委组织部、区“六个一”协调办、区党建专项工作组联合成立区“六个一”帮扶工作督战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24个贫困村、30个派有第一书记的20户以上非贫困村、11个新增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开展挂牌督战。“线上”通过微信、QQ视频连线、位置共享、电话抽查等方式在线督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是否严守驻村工作纪律全脱产吃住在村;“线下”采取进村入户、座谈交流、随机走访、资料查阅等方式对帮扶力量工作成效、群众满意度、知晓率等情况开展督查暗访。目前,入户走访了455户贫困户195户非贫困户,发现并解决联系领导、帮扶单位、第一书记等5个方面92个问题,约谈帮扶工作履职不到位的帮扶单位分管领导、第一书记5人次。

探索实施驻村帮扶干部积分制度。科学建立帮扶干部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围绕驻村履职、项目推进、作用发挥、个人奖惩等方面内容细化评分标准,设置90分及以上、80分至90分、80分以下3个积分档次,实行月积分、季通报、年考核。积分管理由所在乡镇组织实施,每半年将积分情况报区“六个一”协调办备案,年度积分作为驻村帮扶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对积分排名靠前的驻村帮扶干部,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重用等方面给予倾斜;对积分排名靠后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由区“六个一”协调小组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召回等处置,鲜明“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导向,充分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目前,已向省市推荐了脱贫攻坚先进个人43名,先进帮扶单位12个,先后提拔重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帮扶干部22名。

深化市县乡三级帮扶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区“六个一”帮扶力量协调小组定期召集市县乡三级帮扶力量召开联席会,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等10个联系本区贫困村的市级帮扶单位分管领导、区级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区“六个一”帮扶力量协调小组成员、第一书记等帮扶力量参加,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关会议精神,交流总结联系贫困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面上工作推进困难问题。联系贫困村的县级领导不定期邀请市、区两级帮扶单位分管领导、“六个一”帮扶力量、村“两委”召开驻村帮扶工作会,会商解决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市级帮扶单位到村开展工作24次、协调项目6个、资金7万余元、解决具体困难65个。区“六个一”协调办每两月主动与联系贫困村的市级领导、市级帮扶单位联系,反馈工作情况,做到上情下达、下请上报,保障信息畅通、力量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