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0792

四川开江:“三关”联动“调优配强”村干部队伍

www.gcdr.gov.cn (2020-04-22) 来源:达州开江县委组织部

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四川开江县抢抓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重要契机,通过严把“结构关”“政策关”“责任关”,调优配强村干部队伍。

严把“结构关”,明确选任标准,突出“精准性”。一是设“门槛”,提升队伍质量。把政治立场坚定、致富带富能力强作为前置门槛,明确原则上年龄超过54周岁、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不再作为此次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每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一般要有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至少要有1名女性,同时注意提高女性正职和委员比例。二是扩“视野”,拓宽选任渠道。加大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网格管理人员、返乡大学毕业生、卸任领导干部等群体的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力度。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有缺额的,优先从村级后备力量和优秀农民工中选拔,每村(社区)农民工村级后备力量储备不得少于2名。三是明“程序”,提高透明程度。采取“联合研判、联合审查、联合考察,乡镇党委研究、组织部门研究、县级党委研究,选举上任、谈话送任、依法兼任”的“三联三研三任”方式确定村党组织书记,所有选任程序及时在镇(街道)、村(社区)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严把“政策关”,彰显人本关怀,突出“吸引性”。一是完善培养体系。依托“千名书记专业提能计划”“千名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新时代学习频道”和县委党校,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任前培训制度和轮训制度,因人因事制定“订单式”培养计划,构建“全员培训、专业提能、学历提升、网络培训”4项常态化培训机制。二是提升待遇保障。建立村(社区)常职干部“基本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报酬制度。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新一轮换届后,按照不低于我县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每人3000元/月以上标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基本报酬,其他村常职干部基本报酬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的一定比例确定,同时对村(社区)干部进行学历补贴、医疗补助、购买养老保险等。三是打破晋升壁垒。畅通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上升通道,通过定向招录、公开选聘等方式,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常态化定向选拔一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主任)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增强村(社区)干部岗位吸引力。

严把“责任关”,落实选任要求,突出“政治性”。一是划任务,树立紧迫感。落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根据全县实际,在县域范围内,对各乡镇划分35周岁左右、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村(社区)干部人员比例,倒逼乡镇打破调整村干部结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求稳怕乱的思想。二是讲方法,树立使命感。发挥乡镇(街道)做群众工作优势,利用各镇街微信公众号、农民工微信群、乡友群、村务公开栏、院坝会等发出“招募令”,广泛宣传选任条件、程序、政策保障等,乡镇(街道)党(工)委召开宣传推介会对有意向人员进行政策讲解,同时对优秀人才发扬“三顾茅庐”精神,引导优秀人才回村任职。三是强检查,树立危机感。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对新组建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进行检查验收,对重视不够、行动迟缓、简单应付的乡镇(街道),通报批评;对无动于衷、不推不动、达不到要求的乡镇(街道),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