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9580

江安抓实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 助推两新党建全面过硬

www.gcdr.gov.cn (2020-04-14) 来源:宜宾江安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宜宾市江安县结合县域特点认真研判,从“人选、载体和保障”发力,积极发挥党建指导员队伍优势,推动两新党建“两个覆盖”有形有效,两新党组织应建必建率达到100%,1370余个两新组织积极活跃在城乡发展各领域。

科学设岗定责,确保人员选准选好。一是“五个指标”把关。明确把“政治指标、专业指标、党务指标、时间指标、沟通指标”作为选派两新党建指导员的硬杠子。细化每个指标的量化内容,打破体制、地域、行业等束缚,突出实践能力,确保人选政治上过得硬、专业上有关联、抓党建有点子、时间上有保障、沟通上有方法。二是“三推一考”海选。“三推”即个人推荐、两新组织推荐、部门推荐,“一考”即综合考察。在符合“五个指标”基础上,有意愿担任党建指导员的个人或经两新组织、部门推荐的同志统一填写申请表,由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会同县纪委、信访局、园区党工委、工商、税务等部门会审,对社会在职(非在职)申请人通过函调、走访、座谈等方式延伸考察。全面掌握其综合能力、工作履历和社会评价。三是“人岗相适”选派。建立双向选派机制,既征求派驻两新组织和党建指导员个人意见,县委两新工委同时统筹考虑派驻两新组织情况和党建指导员特点。对全县发展基础好、影响力较大的两新组织,从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选派;对行业领域专业性突出的两新组织,从关联性强的上级主管部门选派;对分布较散的传统老龄老体协会,从退居二线干部或者退休干部中选派;对小微企业集聚、产业集中的乡镇、园区,从所属乡镇党委和园区党工委选派;对新兴活跃的社会组织,从递进后备干部中选派。目前全县共选派两新党建指导员65名。

精准搭建载体,确保工作有声有色。一是举旗定向跟党走。在两新组织中开展“醒脑”工程,筹办“企业员工成长沙龙”“社会组织公益日”“党建商贸一条街”等丰富活动,激励党员“亮身份、守本色”,多批次带领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走进成都、杭州、厦门等知名企业学习“党建GDP”,坚定“党建强、企业兴”发展理念,推动两新组织诚信合法依规从业。截至去年底,共有70余名两新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申请入党,23家两新组织申请建立党组织。二是专注指导沉下去。立足企业增效、员工成长,党建指导员为企业开出“问需求、找问题、谋发展”三张清单,精准落实“一企一对策”。通过“我为企业献点子”主题党日等活动,去年来共收集“金点子”130余条,为企业直接增效500余万。其中,宜宾运通塑料助剂有限公司在党建指导员帮助下,依托党员博士工作站成功申报了“一级湿法纺丝机”“一级熔融纺丝机”等国家专利。全县共有7家民营企业申请获得国家专利45项,有力提高了企业竞争力。三是社会效益更突出。指导两新组织深入开展“两新联百村.党建助振兴”行动,18个乡镇协会党组织探索了互助养老助力“空心村”治理,民办学校川师宜外党支部与夕佳山镇横石村党支部开展“实践基地到田间,蔬菜大米进校园”活动。城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青年跆拳道锦标赛、自行车越野赛等赛事服务和城市治理中。党建指导员参与评选出12家社会影响力大的星级两新党组织,共有9家民营企业入选全市“民企100强”。

务实强化保障,确保任务落地落实。一是细化责任传导压力。先后出台了《江安县两新党建“双十条”职责要点》《江安县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印发党建指导员工作手册、公示牌,明确两新党建工作重点和规范程序,建立党建指导员考核与联系两新组织考核双挂钩管理机制,倒逼党建指导员“出实招、破难题”。二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将党建指导员培训纳入全县干训规划,同时依托江安县两新培训学院、职校实践基地、高校车间课堂等资源,采取小班制、分批次“走出去、请进来”强化两新思维。结合企业和社会组织需求,开设企业营销思维、新生代员工管理、社工人才培训等专业课程,发动党建指导员领学带学,同步提升。三是落实经费提振动力。党建指导员工作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从“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两新组织运行成效、年底党建述职评议”三方面予以“优秀、称职、不称职”考核。在全国创新设置两新组织“支部账户”,发挥党建指导员对账户使用的日常监督,独立保障两新党组织依规使用党建经费开展党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