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97368

罗江区:多元施策创造人才工作新格局

www.gcdr.gov.cn (2020-05-08) 来源:德阳罗江县委组织部

罗江区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发展需求导向和服务保障优化为主线,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创造罗江人才工作新局面。

突出机制改革,构建党管人才“新局面”。坚持“区委统筹引领、组织部门主导、行业部门主抓”,逐步健全各项机制。一是建立分析研判机制。调整充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定期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议,搭建“重大工作定期汇报、遇到问题沟通协调”工作模式。二是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将产业园区和20余个区级部门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框架,逐年增加人才工作在年度考核中分值占比,明确部门职责,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建立项目推动机制。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立足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实行人才工作项目化管理,提升人才工作服务发展水平,目前共收到14个单位项目申报16项。

突出发展需求,建立人才引进“新模式”。以培育符合罗江实际的人才队伍为重点,形成罗江特色的人才引进模式。一是创新“双招双引”模式。紧紧围绕“一区两园”发展,坚持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以项目引领更多人才聚集罗江推动经济建设,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9人。二是创新“人才回引”模式。面向全区在岗在编职工和区属企业中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的直系亲属等群体,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回引党政人才16名,进一步充实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队伍。三是创新“三乡工程”模式。以文化旅游等“八大领域”作为重点,回引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110人,吸引市民160余人参与投资,社会资本达2.4亿元。

突出优化服务,营造拴心留才“新环境”。坚持从优化人才政策、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入手,为各类人才创业创新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一是强化关心关爱。完善区领导关爱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定点联系27名优秀专家人才。二是强化政策激励。制定《罗江人才绿卡实施办法》,开辟专家人才医疗保健、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绿色通道,建成202套人才公寓,20余名人才已拎包入住。三是强化平台建设。通过与川大、西华大学等高校搭建合作平台,合作推进科研项目49个,26家企业与高校签订合作协议30余个。举办“创业在路上”“德阳创客·赢在罗江”“人才交流会”等活动1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