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7099

抓作风当如“钉钉子”

www.gcdr.gov.cn (2020-05-13) 来源:泸州古蔺县委组织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作风。干部作风良好,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戴、积极配合,才能保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犹如“树扎根”一般落到实处。越是到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越是要牢抓干部作风建设这张“王牌”,如“钉钉子”一般钉细钉实、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仔细“钉”,莫使抓的点位不精准。“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章也。”纵观古今中外,无数政权由盛转衰,究其缘由,无一没有“吏治腐败”这个问题,而吏治腐败就是因为官员德行作风出了问题,终招致灾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朝代晚期深重的吏治腐败往往由容易忽略的小节而始。我们当充分汲取前人经验教训,谨记抓干部作风就如“钉钉子”的道理一般无二,“钉”得越细致越不容易出现纰漏,仔细“钉”,精准找出“害群之马”并及时清理出“公仆”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要谨防一些干部因不重小节而丢失大义,继而破坏党群之间的血脉联系。因此,我们务必要“钉”准,既讲原则,也讲方法,既抓“老虎”,也打“苍蝇”,时刻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处,不放过任何一个失节干部,不抓漏任何一个作风问题,让作风问题在党和群众的共同监督之下消弭于苗头之中。

扎实“钉”,莫使抓的成效不稳固。正如大脑和手脚要互相配合才能四肢协调,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仍需各级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于实践之中,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发挥出好政策利国利民的效用。“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力量有限,还要疲于应对各种考核检查、“文山会海”,导致他们难以放开手脚深入群众干事业。干部不得已成天盯着电脑手机做事成为“五指干部”,贫困群众因很少有机会见到干部而难免心生不满,干部们难得上门看望一次群众就要让群众各种签字、摁手印,这种“抓而不实”的作风让脱贫攻坚的成效大打折扣,久而久之,干部们激情消却,群众们也烦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赶考,永远的考官是人民,永恒的考题是民心”。脱贫攻坚决胜期,我们要如“钉钉子”一般扎实“钉”,务必将干部作风抓实在群众切身利益之处,让广大基层干部能够从“形式主义”中抽身出来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干扎实、稳成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使得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与活力。

时时“钉”,莫使抓的问题有反复。党的作风建设,重在持久,必须反复地抓、持之以恒,久久为功。60多年前,毛主席借“进京赶考”告诫全体党员干部切莫心生懈怠,要持续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6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再次强调“进京赶考”,告诫全体共产党员,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整体而言,大部分党员干部都始终秉持着优良作风,但也应当看到,少数党员干部禁不住考验,思想滑坡、行为不当,给党抹了黑。当前,总书记不断为脱贫攻坚按下“快进键”,勉励各级干部咬紧牙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广大干部亦在总书记的勉励下紧锣密鼓加油干,应当说,取得脱贫攻坚全胜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广大干部却不能只把劲儿使在这一时,接下来我们还要做足防止返贫的准备,还要打下乡村振兴的基础,每一项工作都不可懈怠,长久抓干部作风就显得尤为重要。“一蒿松劲退千却”,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唯有时时“钉”、反复“钉”、持续“钉”,才能让党和人民的事业持续向好发展。(文/张亚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