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68924

白玉县:三个“坚持”推进人才工作创新突破

近年来,白玉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州委“六大发展战略”,紧扣脱贫攻坚大局,坚持人才工作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推进人才工作创新突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坚持党管人才,以有力组织领导激发人才活力。坚持把党管人才贯穿人才工作全过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落实常委会定期听取人才工作专项报告制度和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19年分别召开1次常委会和3次人才工作联席会,专题研究人才工作,切实构建起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县级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人才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加强目标考核。将人才工作纳入目标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用考核“指挥棒”引导人才工作任务落实、责任落实。三是加强人才联系。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创建“1+N”人才联系机制,33名县级领导联系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才76人,27个单位联系中级专业技术人才159人,并按照高级专业技术人才1000元、中级专业技术人才300元的标准,设立专业技术人才慰问专项基金,以点带面,进一步增强党在广大专业技术人才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坚持因地制宜,以创新务实举措集聚各类人才。立足贫困县实际,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度为抓手,借势借力集聚各类优秀人才。一是做优政策招才。坚持优秀人才特殊对待,制定《白玉县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按四个层次分别给予15万元至65万元不等的安家补助,同时从职称评聘、配偶就业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制定《白玉县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对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分别给予6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工作补助。二是拓宽渠道引才。主动出去“引”,组织专门团队,前往四川民族学院选聘交通、审计、林草、教育、卫生等人才19名;柔性合作“请”,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采取特聘借用、挂职服务、短期兼职、“候鸟式”聘任等方式,先后引进农牧林草、环境保护、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急需紧缺人才45人;乡情召唤“归”,借助“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回引116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回家发展。三是依托平台育才。借力武侯区、中山市、四川旅游学院等对口支援平台,实施“千名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先后选派155名城市管理、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外出跟岗学习、见习锻炼,8期459名财会人员、教育卫生人员外出培训、提升能力。

坚持人尽其才,以促进作用发挥释放人才红利。聚焦重点领域排兵布阵,用其所学,用其所长,人尽其才。一是在脱贫攻坚中挑重任。实施优秀人才下基层扶贫工程,从卫生、农牧等部门选派20名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队员,交任务、压担子,确保带富一方百姓。同时,抽调68名医生组建卫生扶贫小团队,165名农技员成立农技巡回小组,到脱贫攻坚一线常态开展医教帮扶、科技指导等。二是在项目投资中显身手。实施项目扶贫人才引领工程,采取“外聘专家教授+本地专业人才”模式,组建1个新型智库,为项目投资献策把脉;统筹调配县直机关干部人才,组建2个重大项目协调监管团队,全程服务项目建设。三是在产业发展中当领军。依托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围绕我县“两轴四片七基地”产业格局,支持“致富能手”“手工艺大户”“电商精英”等实用人才在县域创办农发公司和种养殖园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扶贫“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