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4485

以“三个着力”提升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效

www.gcdr.gov.cn (2020-05-25) 来源:言论评论

近段时间来,我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经济保卫战,取得良好成效,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和伟大胜利。

笔者作为一名党校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工作深入思考,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从而更好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开展。

着力结合实际,强化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在新时代肩负着切实提升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效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作为一名党校教师,理应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担当作为,干出实绩。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向度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从中华民族复兴史的向度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作为党校教师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提高认识水平,增强教学能力和业务素养。在宣传贯彻过程中,能够做到结合实际,融会贯通,给人以启示和指引。

着力改革创新,丰富教学形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我们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党校教师在授课中,要善于探索创新,总结方法,用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大家能够感受和体会的情景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

一是要强化研讨式教学。在传统的邀请专家、教授讲座式教学基础上,教师可以组织学员开展研讨式教学。首先,根据多数参训学员知识状况、阅历经验、兴趣方向,寻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现实相结合的切入点,确定好研讨主题,请大家根据自己的理解,自身思想工作实际以及所见所闻和感想展开交流讨论。比如,对于“两新”党组织书记来说,现在最关心的是如何以党建为引领,抓好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内容。可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论述,组织参训学员交流讨论,开展“头脑风暴”,让学员明确目标任务,审视自身现阶段的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寻找克服疫情影响的对策措施,特别是在复工复产中发现发展机遇等,从而更好的学习贯彻新思想。

二是强化情景式教学。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理论,除了必要的理论讲座学习外,党校教师可以开展情景式教学。比如,在学习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的理论时,带领学员到党史馆等参观展览,在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奋斗精神的同时,实地见证照片、实物,今昔对比,便能更加印象深刻的体会我们国家的变化,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认同感。特别是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组织学员外出参观学习,通过情景再现、现场教学、拓展训练等方式,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基层民警等工作情况,“零距离”接受先进事迹教育,让学习真正入脑入心,取得良好成效。

三是灵活运用多媒体。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的变化,学员接受的信息日益丰富,自身素养不断提升,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能力和教学方式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教学活动中,除了要求教学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性强,学以致用之外,还要求教学方式直观新颖,富有感染力,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现代科技的应用,多媒体教学逐渐被广大学员喜爱和追捧。这就要求教师在准备好教学内容本身的同时,还要加强信息技术知识的学习,能够制作运用多媒体课件,在制作过程中,采用声音、动画、短视频等,演绎、呈现丰富精深的教学理论,提高教学内容的生动性、直观性、感染性,也使博大丰富的教学理论在有限的培训时间内完美展现,从而达到提高效率,令学员耳目一新、易于接受、乐于学习、勤于思考的效果。

着力坚定立场,提升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校教师来说,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党校教师要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的观点。深刻理解“用学术讲政治的核心和首要原则是讲政治,讲政治是重心,是根本性、原则性问题,用学术是手段,是方式方法问题”。

       党校教师讲政治不只 是态度上表示,也不只是口头上说明,而是应该通过实实在在的研究,对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系统深入的学习领会,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发展战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等的认识。从而更好的用学术观点佐证政治观点,用学术思想服务政治思想,用学术理论支撑政治理论,用学术逻辑解释政治逻辑。在了解掌握学员基本情况和思想实际的情况下,针对现实问题,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为学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等,从而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文/张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