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4808

广安区“三共三促”,做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交流

www.gcdr.gov.cn (2020-05-28)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广安区抢抓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与广安市广安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大力实施“南浔-广安干部人才交流‘四个一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促观念互通、协同发展、脱贫奔康。

平台共建,促观念互通。两地组织部门签订《南浔区-广安区干部人才交流合作协议书》,搭建干部人才交流平台,通过跟岗学习、参观考察、交流培训等方式,引导本地干部人才学习借鉴东部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破除盆地意识、山区意识。一是实施“干部跟岗锻炼百人计划”。从经济金融、城建规划、社会管理等重要职能部门和园区、乡镇、国有企业中,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担当精神足的干部人才到南浔区相应部门跟岗锻炼。2018年来已选派75名干部跟岗锻炼。二是实施“执政骨干培训百人计划”。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每年选派一批年轻干部、专业技术人才赴南浔区参加专题培训。2018年以来已开展专题培训5期,培训干部300余人次。三是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百人计划”。选派农业园区、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种养能手赴南浔区开展集中培训和现场体验。2018年来已开展培训3期,培养致富带头人140余人。四是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双向互派百人计划”。常态化开展教育、卫生、农业、国有企业等领域专业人才双向互派,2018年来双向互派专业技术人才230人。

资源共享,促协同发展。加强与南浔区交流协作,以人才协同促资源共享,以资源共享促协同发展,努力构建“总部在南浔、基地在广安,研发在南浔、生产在广安,居家在南浔、工作在广安”的协同发展新模式。一是政策资源共享。两地出台优惠政策引导支持企业、创新人才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飞地园区”建设。目前,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已引进全国行业前6名龙头企业4家。二是智力资源共享。组建产业园共建人才专班,引入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理念,实现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从协议签订到项目开工仅用100天。三是信息资源共享。借助东部招商平台,选派3名招商人员入驻湖州驻上海全球招商中心,实现招商信息共享。目前,已帮助引进东部企业7家。

人才共育,促脱贫奔康。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效益意识和柔性引才用才理念,创新人才培育方式,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一是开展委派合作。衔接南浔区农业部门定期委派农技专家赴广安区开展特色农业技术指导,2018年以来已培育湖羊养殖、跑道养鱼、“红美人”种植等农村实用技术人才450余人。二是开展校际合作。邀请南浔区友好学校定期选派骨干教师赴广安区开展送教活动,2018年以来已培育校(园)长和骨干教师200余人。三是开展院际合作。根据基层卫生机构医卫人才需求情况,衔接南浔区帮扶医院按需选派医疗专家赴广安区开展“组团式”定点帮扶,传授东部地区先进医疗技术,2018年以来培育区乡两级医疗技术人才3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