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0369

罗江区:“精兵强将”下社区助力基层治理

www.gcdr.gov.cn (2020-05-28) 来源:德阳罗江县委组织部

罗江区建立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联办、矛盾联解机制,深化机关干部到社区常态化开展服务工作,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到基层,切实增强社区治理“内力”。

触角延伸,下沉服务资源。一是干部下沉。择优选派45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社区治理,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的原则将主城区社区划分为5个片区,将干部分成5组并指定组长、副组长和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任务落实。二是项目下沉。围绕“党建+”社区治理主题,拟定商圈党建、物业党建联建、社企共建、校地共建等专项工作主题,破解社区党建资源碎片化的难题,推动社区党建迈上新台阶。三是服务下沉。定制个性化“服务菜单”,结合节日、纪念日、创城创卫、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重大活动,组织干部、驻社区部门、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科学管理,促进长效推进。一是建立到岗考勤制度。严格执行服务纪实和工作日志制度,要求机关干部做好《社区工作日志》填写,区委组织部将每月查阅登记情况、报到服务情况等。二是建立教育培训制度。定期研究城乡基层治理方面培训内容,有计划的选派参与社区治理的机关干部参加农业农村、城建规划、社会事务和党政综合等专业化培训班,着力提升机关干部处理社区复杂局面的能力。三是建立述职评议制度。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述职评议会,听取机关干部在社区的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同时听取社区书记对机关干部的综合评价。

多措并举,激发干事热情。一是搭好平台。结合“一社区一品牌”特色,有计划分类别的选派机关干部到社区参与专项主题工作,通过基层一线实践锻炼,切实增强机关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正向激励。将机关干部在社区的工作表现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先选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机关干部在基层干事创业的激情。三是制度保障。实施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引导机关干部在社区积极主动作为,给“敢为者”以制度保障。建立“一线考察法”,落实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对于机关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关爱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