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8383

【基层党建】石渠县色须镇:跨省联建 锻造“三型”边界党支部

堡垒无言,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鼓舞磅礴斗志。石渠县色须镇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强化边界党组织在服务群众、促进和谐、发展共谋等工作中的合力,打造“共享型、灵活型、服务型”的“三型”边界党支部,实现“跨省组合,就地联建”。

通力合作,锻造“共享型”边界党支部。本着“团结务实、同防同治、互谅互让”原则,形成“抱团”发展模式,促进区域和谐稳定发展。与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歇武镇、臻庆镇及县内真达、呷依等六乡两镇签订《睦邻乡镇友好边界协议书》,完善信息通报、应急协作、治安预防等联防机制,规范边界网格管理,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压实边界网格化管理。组织30名党员领导干部,组建3个联防联控小组,成立1支警民边巡队,8支党员先锋边巡队,投入到边界区域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实现了毗邻乡镇人民心相通、手相牵,形成了边界人民无“界限”的友好氛围。

创新探索,锻造“灵活型”边界党支部。以虫草采挖为契机,建立流动阵地、创新传播方式,抽调辖区公安、法庭、学校、卫生等精干力量成立党群服务队、马背宣讲队、流动影院组,积极探索“文化+电影”模式,通过集中“送电影下乡”、宣传培训、一对一讲解、面对面调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脱口秀方式将疫情防控、包虫病防治、控辍保学、生态环保及党和国家的政策、声音送到虫草采挖点牧民群众身边,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政治意识、主人翁意识,共宣讲7场次,放映电影10场次。

务实为民,锻造“服务型”边界党支部。围绕“群众需要什么,党支部就提供什么”目标,宣传好党的方针和政策,回应好牧民群众的呼声,保障好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员干部发挥主体作用,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采挖点的贫困家庭和困难党员送去大米5袋,青稞5袋,慰问金1000元,发放免费药物折合人民币5000元。同时,加大巡逻力度,严厉打击恶意破坏生态环境、损害牧民群众利益等行为,切实教育引导牧民群众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截止目前,现场调处经济纠纷1起,化解轻小型纠纷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