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6161

南江县:“三抓三促”打造基层干部队伍铁军

www.gcdr.gov.cn (2020-06-03) 来源:巴中南江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南江县以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为契机,根据村情实际,合理设置干部职数,严格对照好干部标准,大力实施村级带头人队伍调优调强行动,全面建强基层干部队伍,改革后,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由47岁降至43岁,大专及以上文化学历占比35%,280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

抓全盘谋划,促调整改革更加有序。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先后8次专题讨论研究村级建制改革干部职数及分流安置相关事项,先后印发了《关于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村党组织设置、干部职数及分流安置的指导意见》《关于调整涉改村(社区)党组织设置的通知》系列文件。调研摸底仔细全面。率先开展现任村(社区)干部队伍全覆盖摸排,建立了现任村(社区)在任干部基本信息台账,掌握了干部队伍情况,为干部职数设置提供科学决策的基础。县级挂联领导分片带队,深入农村调研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做到378个涉改村村村走到,共征集村建制调整村情民意152条。安排部署详实周密。结合全县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提前向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点对点印发《工作提示函》《村级建制调整班子配备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要求。

抓严格选拔,促任职程序更加严谨。坚持谈心谈话全覆盖。按照“人人见面、个个必谈”的要求,乡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与村社干部“一对一”面谈,全面掌握了解村干部的基本状况、本人意愿、工作建议等,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在推行过程中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坚持资格考察全过程。充分征求党员群众、县级挂联领导意见后,乡镇组织纪检监察、辖区派出所、信访等对候选人进行任职资格初审,审查合格后上报,县委组织部再会同纪检监察、统战、政法、公检法司、信访、民政等部门进行县级资格联审,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坚持选拔过程全公开。对资格审查合格人选,采取座谈、走访及民主测评方式开展考察并公示3个工作日,提交县委审定通过后,再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任前公示。

抓优化结构,促班子配备更加科学。注重干部队伍年轻化。明确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原则上在44周岁以下,继任的原则上不超过54周岁,涉改村中继任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4岁,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0岁。充分发挥巴中村政学院储备乡村后备干部人才作用,针对性开展政治理论、党的建设、实用技术、基层治理等培训,全面统计梳理2015年以来参加中长期培训班学员情况。注重干部能力专业化。重点选择推荐一批讲政治、懂发展、业务精、表现好的优秀后备干部,其中25名学员被新采纳使用。注重干部搭配合理化。大力拓宽选人渠道,优先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共新选拔优秀农民工5名,退役军人1名,农村致富能手2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