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3595

屏山县:“三三工作法”推动“双安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www.gcdr.gov.cn (2020-06-11) 来源:宜宾屏山县委组织部

屏山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向改革要动力,针对社区治理社区体制不健全、多方参与度不高、回应群众诉求能力不强、干部队伍不稳、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高等问题,探索实施了“三联抓”“三举措”“三探索”,使屏山安居、安业的“双安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联抓”健全社区治理组织体系。一是抓实“1+1”机构协调联动。成立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组织部长任常务副组长,统筹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在组织部新设立基层治理股,增设编制4名,充实基层治理人员力量。二是抓牢“7+7”常委对口联系。实行县委常委对口联系社区制度,7名县委常委分别对口联系县城7个社区,牵头负责和全程指导对口社区党建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截止目前,7名县委常委共深入社区指导党建工作50余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00余个。疫情期间,延伸组建临时党组织68个,建立“楼栋党小组”210个,实现联防联控、不留死角。三是抓活“1+N”社会力量聚力联建。以社区为主体,联合社会组织、社会团体、驻区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共同组建了“屏山义工”“屏安义警”等一批推动和谐社区建设的社会组织。特别是在防疫期间,整合各级党组织力量与社区有效融合,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队55支、党员宣传队79支、党员服务队85支、党员劝导队55支、党员监督队27支,把防疫工作落得更细、筑得更牢。

“三举措”强化社区自治功能和辐射功能。一是“七步递进”做实三张清单,积极推动社区建设进程和社区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程序化。做实“居民需求清单”“资源分布清单”和“项目任务清单”,按照“广泛收集需求、合理对接资源、研究梳理分类、精准确定项目、定期公示通报、交账推动实施、民主评议效果”七步递进,保障社区居民对社区建设和决策的知情权、建议权、参与权和评议权,确保社区建设项目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二是“一主多元”四治共进,努力实现社区自治能力新提升。按照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一主多元”理念,探索构建自治、德治、法治、共治“四治共进”模式。成立了62个小区业主委员会作为自治主体,树立了45个“五好家庭”作为道德模范,以“法律12进”为抓手解决化解社区涉稳涉访问题。三是“七联模式”做优城乡结对,大力增强社区辐射功能。构建“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的“七联模式”,广泛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活动。将社区与贫困村或贫困户较多的非贫困村结成对子,通过社区干部充实到村、结对帮扶贫困户、引导社区居民需求与贫困户资源对接等举措,发挥社区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2019年社区发动驻区单位通过以购代捐购买贫困户农产品80余万元,通过扶贫募捐筹集物资35万余元。

“三探索”构建治理有序和谐家园。一是探索网格化治理。统筹共建单位建立功能型大党委7个,实行一个网格区域、一个共建单位、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党小组长和多名党员或志愿者的“1+1+1+1+N”网格治理方式,共同调解家庭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提供法律咨询等,实现组织网和治理网“双网合一”。疫情期间将网格体系转化为网格防控体系,共计联系居民84528人,发放宣传资料114722份,开展代办服务5500余次。二是探索党建进小区。创新小区基层治理模式,打造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小区——红邻中心,整合机关、社区、两新等资源,通过组建小区党组织,建立社区、小区、楼栋、单元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一岗多职、一专多能的监管网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引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深入推进党建向小区延伸。三是探索自主管理模式。组织居民成立纠纷自主调解委员会,引导小区内党员代表、热心群众、社会名流等共同参与社会治理,今年以来,调解各类居民纠纷40余起。同时,利用社区贴近群众的优势,采取“一对一”等方式,引导访民个体逐步转化思想,进一步影响和化解群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