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3272

攀枝花市仁和区:“四措并举”厚植干部人才成长沃土

近年来,攀枝花市仁和区注重在干部人才引进、培育、锻炼、使用上下功夫,持续用力推动干部人才队伍从源头上聚起来、能力上提起来、工作上强起来,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多渠道“聚”,汇集源头活水。加大公务员、事业人员考录招聘力度,在编制限额内足额申报用编进人计划,每年面向社会公招一批公务员,招录、招考、招聘一批事业干部;对于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每年开展两次以上异地选才引才工作,不断充实年轻干部和“三干”源头活水。2019年,录用选调生9名、公务员4名、事业人员4名,招募西部志愿者9名,招聘教师32名;赴中南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22名。同时,每年开展一次组织工作大调研,全面摸排考察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分层分类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库。

多角度“育”,提升专业素养。实施《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攀枝花市仁和区干部人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纳入“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仁和计划”、专题调训、业务专训等大规模干部培训范畴,采取“理论+业务+实践”三位一体的模式,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和“三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专业素养。2019年,以产业争优、城市争美、项目争抓、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等6大类86项学习计划培训干部66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干部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多维度“炼”,锻造精兵良将。统筹调配干部资源,结合干部个人成长经历、发展潜力和事业需要,采取选派参与中心重点工作、顶岗锻炼、交流任职等措施,有意识地将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安排到疫情防控一线、“四大会战”“三项行动”中实践锻炼、磨砺成才,到发达地区、上级机关和区级部门、乡镇基层一线丰富经历、提升能力,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升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2019年,选派了1名县级干部、2名正科级干部、3名副科级干部到上级部门“炼钢、充电”、到发达地区高位对接,选派22名年轻干部到乡镇和区级重点部门顶岗锻炼,选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级机关对接工作,当好“联络员”。疫情期间,从主动报名的党员干部中选派190名精干力量下沉防疫卡点、社区等防控一线,在斗争中经受考验。

多层面“用”,搭建成长之路。大力选拔3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培养30岁左右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安排到经济发展部门“打先锋”、乡镇一线“淬火”、业务部门“聚能”。既实现“三干”配备要求,又发挥好各年龄段干部作用,还让干部在擅长的领域打磨比拼、奋力作为。2019年,区委新提拔重用干部64人次,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30人次、占46.88%,女干部19人次、占29.69%,少数民族干部16人次、占25%,党外干部2人次、占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