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5745538

华蓥市:“家庭党校”开启党员教育新模式

www.gcdr.gov.cn (2020-06-16) 来源:广安华蓥市委组织部

为持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传达到家庭、落实到普通党员,华蓥市委党校组建5支“家庭党校”队伍,把党校办到村社区,把党课送到党员群众家中,让党员教育触角延伸到社会最小单元,解决党员教育现实问题,开启党员教育新模式。

变“被动”为“主动”,解决基层党员参学不便问题。发挥“家庭党校”就近、方便、灵活等优势,针对留守党员以老同志居多,部分党员需要照顾家庭,参加集中学习不便的情况,变等党员上门“求学”为主动走出去“送学”,由党校专业教师带领小分队采用“送教上门、送学到家”的方式,深入院坝田间、居民小区、群众家中开展教学,让党员生活学习两不误。

变“单兵”为“团队”,缓解农村党员教育师资不足问题。市委党校教师为“主力军”,从农口、民政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才和惠民“政策通”组成讲师团队,并将教学活动中发现具备教学能力的党员纳入师资库,壮大扩强师资队伍。把“家庭党校”作为培训农村党员教育师资力量的“主阵地”,通过传、帮、带,让基层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才干。常态化开展“教学公开评比课”,加入教师互动互评环节,总结经验、交流心得,构建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教学技能提升机制,有效缓解了农村党员教育师资不足的问题。

变“难懂”为“易学”,解决学习实效不高问题。针对“灌输式”“填鸭式”的枯燥无味,变“讲解”为“互动”,通过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回顾入党初心、交流讨论等活动,提升吸引力和感染力,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编写针对性较强的“教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的政策理论方针等编成顺口溜、快板、画报等,贴近群众生活,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学懂弄通做实。实行“菜单式”点学,一方面及时满足党员群众学习需求,另一方面帮助党校收集所需,有利于制作更符合基层党员群众口味的“菜单”,提高学习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