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03578

壤塘县: “三落实三防止” 严把农村党员发展“入口关”

壤塘县认真贯彻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党员发展“十六字”要求,在党员发展中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做好“三个防止”,严把农村党员发展“入口关”,倾力打造“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农村党员队伍。

落实台账制度,防止农村党员发展“近亲繁殖”。建立农村党员干部家庭和社会关系台账,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时,将群众认可、党员培养、群团推荐的纳入推荐标准,切实按照支部决定的办法,防止部分村支部书记搞“一言堂”、无原则提名自己的亲信,从源头上杜绝党员发展“近亲繁殖”现象发生。

落实公示制度,防止农村党员发展“暗箱操作”。加大公开监督力度,严格条件、程序、结果三公开。在党员发展的关键环节,及时进行公示,设立党风党纪举报电话。利用党务公开栏公开、入户走访交流谈心等方式,充分听取基层同志和农牧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将组织把关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做到党员发展公开、公平、公正。

落实政审制度,防止农村党员发展“滥竽充数”。支部大会讨论前,党支部需对被发展对象和转正对象政治历史、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等情况进行逐一审查,切实做到“现实表现、社会关系和过往历史”三个清楚,同时,党(工)委在对发展对象和转正对象讨论审批之前,需分别到纪委监委、政法委、信访局、公安局、卫健局等单位充分征求意见,提前做好预审工作,逐个建立预审专卷,防止“带病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