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13218

释放城市基层治理“新动能”

www.gcdr.gov.cn (2020-06-24) 来源:自贡富顺县委组织部

近来,各地区有序放活“地摊经济”,让“地摊经济”彻底火了。“放的开”不是终点,只有“管得住”“服务好”,才能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古人云:“天地、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缺。”要敢于乘势而上,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做好城市基层治理大文章,让“地摊经济”真正融入城市肌理。

要因时制宜,处理好“危”与“机”之道。“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长期以来,“地摊经济”被看做城市基层治理的“难题”和“痛点”,“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放活“地摊经济”,检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水平和能力,对城市基层治理提出了新的考验。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要善于因时制宜,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加快补齐城市基层治理的短板,让“地摊经济”能够活起来、活下去,真正融入城市机体、融入人民日常生活,助推城市基层治理更精细化、科学化。

要因地制宜,拿捏准“收”与“放”之度。“图难必于易,图大必于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离不开繁荣活跃市场经济的细胞,为“地摊经济”松绑,是一个好的开端。一项好的公共政策不仅要具有高度和力度,还要体现出深度和温度。对“地摊经济”完全放任不管、任其“泛滥”,是对放松“地摊经济”政策的曲解。要始终做到因地制宜、快速应变、卡上节奏、踩准步点,结合本地区实际,科学研判形势,拿捏好收到什么水平、放到什么程度的力度和劲道,做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要因人制宜,转化好“管”与“治”之效。“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地摊经济涉及的行业大多是门槛低的零售、菜市、餐饮等消费领域,获利空间较小,并不是暴利行业,但却是低收入家庭的饭碗。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善于因人制宜,做好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化,采取颁发资格证、许可证、划定范围、制定标准等形式,加强规范引导和集中统一管理,以人性化的治理措施,换取居民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活力,让“地摊经济”真正成为链接群众增收、扩大消费、刺激生产的介点,成为美好生活的“蓄水池”。(陈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