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11354

凉山会理:开展“六个一”备战脱贫攻坚国家普查验收

在全面迎接国家普查验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会理县细化举措再发力,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补短板、强弱项,抓好问题整改清零,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开展一次“补短清零”。针对帮扶责任人入户帮扶成效、准确掌握脱贫户家庭情况、帮扶责任和帮扶项目落实、脱贫户对帮扶责任人熟悉程度、对帮扶工作满意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帐,逐一整改销号。对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不彻底的严肃追责问责。目前,涉及帮扶工作的85个问题己全部整改完毕。

开展一次“能力测试”。结合“三学一提升”活动,组织县级帮扶部门、乡(镇)及街道帮扶责任人,58个贫困村及33个非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帮扶工作培训测试。要求95分合格,对1次测试不合格的,由县委组织部在7月上旬统一组织补测,2次不合格的全县通报并纳入帮扶工作绩效考核。

开展一次“公开承诺”。以乡(镇)、街道、县级机关单位党组织为单位,组织1529名帮扶责任人围绕帮扶工作要求,结合帮扶对象实际,作出全力攻坚决胜收官书面承诺。承诺事项要求切口小接地气能兑现,并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开展一次“专题研判”。以乡镇(街道)党(工)委为单位,召开迎接国家普查验收专题党(工)委会20场,各联系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参加会议,29名联系县领导到会指导,就全覆盖专项调查、问题清零行动、“补短板”等查找反馈的各类问题开展专题研判,提出整改措施128条。

开展一次“感恩教育”。各帮扶干部利用下沉驻村帮扶时机,采取入户走访、火塘夜话、坝坝会、有奖竞答等方式,开展感恩教育1260余场,大力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让群众清楚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开展一次“形象提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动员”,以村为单位开展卫生“大整治”,1529名帮扶责任人结合入户走访,全员参与联系村、帮扶户卫生整治,开展大扫除2930余场次。严格检查评比,设立“建档立卡户人居环境改善奖”,促进群众居家及村落环境卫生持续改善,以新面貌新风尚迎接国家普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