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50513

遂宁市船山区“三措并举”将严管厚爱
融于干部监督

www.gcdr.gov.cn (2020-07-13) 来源:遂宁船山区委组织部


近期,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出台了《遂宁市船山区干部“双向”监督员制度》,聘请干部“双向”监督员67名向全区全覆盖选派,通过信息收集建立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日常表现“正负面清单”并加强结果运用,在注重“严管”的同时彰显“厚爱”,全面提升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关注时段“八小时内”+“八小时外”,抓长抓常。一是建立了过硬的监督员队伍。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两代表一委员”、退出现职岗位领导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代表人士中广泛选取政治素质过硬的同志聘请为干部“双向”监督员。二是拓展了监督时段。将监督时段从“八小时”以内“工作情况”延伸到八小时以外“生活圈”和“社交圈”表现情况,并实行普通线索或情况报告“月报”、重要线索或情况“直报”制度。三是实现了全面覆盖。实行组长负责制,将干部“双向”监督员分为五组,每组负责10-15个单位,确保全区68个单位零死角、全覆盖监督到位。

二、监督内容“正面”+“负面”,全面准确。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正面”信息方面,共收集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个人在推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等方面实绩突出、担当作为的正面情况,同时注重发掘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的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成效具有突出表现的先进典型;“负面”信息方面,收集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上级部署以及八小时外“生活圈”和“社交圈”的表现情况,收集科级领导班子运行较差、推动工作不力、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差等情况,以及科级领导干部个人精神懈怠、不担当作为,社会舆论和群众意见较大的,甚至涉嫌违纪违规的线索或情况。通过正、负双向信息的收集,分别建立“正负清单”台账,全面准确的掌握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正负两方面的日常表现情况。

三、结果运用“奖励”+“惩处”,清风正气。注重结果运用,在核实相关信息属实的基础上,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信息,将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依据以及科级领导干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对纳入“负面清单”的信息,将视其情节轻重根据相关规定会同相关部门分类及时进行处置。所有经核实后纳入“正负清单”台账的线索或情况都将作为组织掌握的对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重要参考。该制度运行以来,共收集正面情况48条,其中涉及的5名同志2019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2名同志优先晋升职级;负面线索29条,依据线索,会同相关部门分别对1名同志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13名同志实施谈话提醒。通过运用“双向”监督结果,奖惩并重、双管齐下,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信心、增进自觉、鼓舞斗志,激发科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