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57795

莫让干部教育穿着“红装”走“旅道”

www.gcdr.gov.cn (2020-08-11) 来源:眉山丹棱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刮起了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的风潮。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穿红军装、走红军路、吃红军饭、听红军故事......从中感受革命先辈历经的艰难困苦,峥嵘岁月。各地也纷纷统筹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红色教育路线、打造学习教育参观点,点线结合,以点带面,抓实抓强红色教育阵地建设。

红色教育固然好,但实施成效是否达到预期是活动组织者需要思考的问题。然现实中,有些红色教育抗着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精神的大旗却变味成到红色教育阵地“打卡”“旅行”,成为不可言说的隐性福利。问题症结是什么呢?党员干部未能真正领悟开展红色教育的初心、目的和意义。通过上党课,学党史,历红军所历,受红军所苦,感受历史厚重。在教育培训中让党员干部知过去、懂现在、晓未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提质加油补钙。

红色教育要红到“心”。“红”,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蕴意非凡,它代表着牺牲、奉献、爱、永恒和精神。一切与红字相关的事物都因“红”而变得庄严神圣,红军、红歌、红旗,红星,红色故事,红色资源,红色文化,红色教育......如何让红色教育红到“心”呢?笔者认为,需学为主,观为辅,五官并用,激发感官。让“红”字背后所蕴含的深意,代表的精神,入脑入心,产生共鸣,坚定信仰,用信仰的力量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红色教育不能留于“形”。为增强教育培训效果,各地开展红色教育采取了多种方式。形式上主要有室内上课+室外活动,微党课+专题党课,党课+红色遗址+红军长征路,党课+红色故事+红色舞台剧等,又或各类形式叠加;内容上主要有学党史,听故事,学精神等。但红色教育要取得实效不能只求“面”而丢了“底”,只求“形”而丢了“神”,内容不能只求“量”而丢了“质”,挖掘红色文化背后的精神尤为重要,要主题明确,围绕核心。由于培训时间短,学员思想上不易同频共振,内容过多,走马观花,形式花哨,吸引学员的往往只有“这边风景独好,那管心潮澎湃逐浪高”。

红色教育须践于“行”。身怕不动脑怕不用。身随心动,向阳而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如果只动心不身动,只动口不动手,开展红色教育的目的就落了空,只会将“加油补钙”的教育活动当做一次工作期间的中途小憩。不仅增加行政成本,浪费行政资源,还变相助长了歪风邪气,空了政府的钱袋子,丢了群众的心窝子。一次教育,一次共鸣,一次提升并不能体现党员干部为民谋幸福的初心。只有勇挑重担,切实扛起为民、利民、惠民的责任,每项工作落到实,做到位,努力拼搏感动自我,红色教育才有意义,才有开展的必要,才可以“红”字当头,永不褪色!(张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