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7643

米易县:“三项制度”推动基层党建质量整体提升

为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政治责任,巩固党建成果,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党务干部抓党建的业务能力。米易县以“三项制度”为抓手,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落实片区培训制度,以训促管夯基础。建立健全党组织教育培训体系,将全县11个乡镇划分成二半山片区、安宁河谷工业片区、康养旅游农业片区,每季度由片区乡镇轮流牵头举办一次基层党建业务知识培训。邀请乡镇管党副书记和经验丰富的部门优秀党员围绕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项授课。累计开展专题培训6期,宣讲辅导15场、1100余人次。通过“请上来学”拓展到“走下去教”,创新教学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落实交叉检查制度,以督促改补短板。严格执行督导机制,成立党建工作督查组,统筹开展乡镇之间相互随机交叉检查。采用“一对一、不重叠”“大交叉、不对查”的分组原则,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凭证等多重方式,召开座谈会10余次,走访群众、干部500余人,发现问题20余个。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倒排时间节点,逐一对账销号。

落实项目拉练制度,以赛促学谋提升。坚持每月举办党建项目拉练,选取部分乡镇示范点位作为竞赛场地,通过同台竞技,现场点评,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选树城乡基层治理示范体系创建单位白马镇高龙村、草场镇龙华村等先进典型,对示范点位打造好、先进经验总结好、引领作用发挥好的乡镇予以评优评先等正向激励,大力弘扬创新实干、敢于争先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