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7297

莫把“从严管档”沦为“形式”

www.gcdr.gov.cn (2020-09-14)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莫把“从严管档”沦为“形式”

广安市广安区委组织部杨亚娟

干部人事档案在组织人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干部“基本信息、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最完整的历史纪录,是组织部门选贤任能的重要依据,与干部的进退留转密切相关。

近年来,曝光的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事件中,个别干部通过“洗档案、整容三龄两历一身份”等方式,企图欺骗组织来谋求晋升和个人利益。这也暴露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盲点”和“短板”,严重损害了干部人事档案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笔者认为这种现象还需从源头上根治,各级管档单位和组织人事部门等必须勇于“从严管档”,莫把“从严管档”沦为“形式”。具体可以从四个方面发力:

严把“入口”。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和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相关要求,对干部人事档案中的各项材料认真甄别,确保档案材料“真实规范、齐全完整”,严把材料入口关。对于档案资料不全的,及时督促相关个人补全档案资料;对不属于归档的材料,按规定进行“销毁”或“转递”;对未经鉴别的散材料“不入盒、不归档”;做到每份材料入档有登记,确保信息“真实性”“准确性”,严防档案材料丢失、涂改造假。

严把“审核”。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要求,严把档案审核程序、内容和范围,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严把干部人事审查关,从内容提前预警,防止出现档案安全问题;坚持“入档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流程》,对照中组部《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的问答》和省市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相关要求,对需要进入个人档案的材料,由管档人员对档案材料进行审核确认,凡未经过审查的材料,一律不得进入档案。在档案材料鉴别上做到“三个不”,手续不完备的不归档、材料有涂改无证明的不归档、核定责任人不签字的不归档。严格做好因工作变动人员档案审核工作,确保信息“真实性”“准确性”,真正把好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关。

严把“管理”。坚持把《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贯穿于档案管理工作始终,建立健全档案管理、查(借)阅、检查核对、任前审核、保管保密、移交归档等制度,形成《查(借)阅登记薄》、《档案转递登记薄》等工作台帐。严格干部档案的日常管理,坚持做到“五不查、四不借、二不转、二不接”,使档案材料的建立和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实现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坚持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的网络监管能力,有效控制篡改、涂改档案等问题发生。

严把“人选”。不断加强组织、人社、教育等部门管档人员业务素质的培训,扎实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定期对档案管理人员开展业务素质培训,通过深入学习《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条例》、《档案法》、《保密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管档人员的党性教育;通过“以老带新”“交流指导”“干部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答疑解惑”等,不断强化政策业务知识,增强业务技能。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坚持原则、忠于职守、甘于奉献、严律纪律”的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队伍,为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