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7003

屏山县:“三向延伸”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www.gcdr.gov.cn (2020-09-22) 来源:宜宾屏山县委组织部

屏山县紧紧围绕县委“115”发展战略,狠抓干部教育培训这一主题,坚持从源头导向延伸、向精准施教延伸、向科学高效培训延伸,不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

坚持“数量型”向“品质型”源头延伸。围绕“着力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思路。一是有效整合资源。整合人才资源,利用国家科技部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对口帮扶资源,建立“两库一计划”,即人才师资库、人才课题库及授课计划,统筹安排到全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中。整合教学资源,将具有屏山特色的红色革命烈士纪念馆、“歇帮”机制发源地万涡村、全市乡村振兴岩门片示范点等10个特色示范点纳入县委党校现场教学点。二是打造精品班次。在课程设置上精品选。精品班次以外出培训班为主,依托帮扶单位、高等院校培训资源,邀请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示范点土专家及业务能手进行现场授课。在教学模式上精品学,实行“带队督学+带思研学+带问考学”“三带三学”教学模式,即每个班次由一名县领导亲自带队全程指导管理、学员外出参观考察带着思考带着问题带着目标,总结提炼成调研报告检验解决问题的学习成效。三是强化学用结合。建立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选派单位三家共管的培用制度,建立“一人一档”实时记录学习档案,通过小组讨论、模拟演练、实践调研、撰写心得等方式,帮助学员在助力高质量建设幸福奋进新屏山中把思想理论摆进去、把工作岗位摆进去、把学习成效摆进去,从而检验学习成效,提升工作能力和决策水平。

坚持“配菜式”向“点菜式”课程延伸。围绕“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要求。一是制定普训清单。把全会精神及党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及党史国史、革命传统、党章党规党纪等党性教育纳入普训清单,编发政策法规汇编学习材料,收集基层一线干部各行业部门业务培训共90门课程,以清单形式下发到各基层党组织,自行邀请授课老师,组织开展普训。二是制定专训清单。按党员干部级别,分类设置“一把手”提能工程、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工程、年轻干部铸魂工程专班。按党员干部专业特点,设置产业强县、城乡融合、开放创新、生态文明、党建引领系列专班31期,培训2580人次。按党员干部工作实际,设置基层治理、英才培育、东西扶贫系列专班12期,培训1200人次。三是制定计划清单。根据学员专业特色、行业特性,为后备干部库的学员制定个人培训计划,坚持“不重复学、不反复学”及“一次学够、一次学牢”的培训要求,原则上一名干部全年参加外出培训班不超过一次,参加县内主体培训班不超过二次。

坚持“课堂内”向“课堂外”培训延伸。坚持“实践是干部教育培训最好的课堂”培训理念。一是实施双向互派计划。对标培养目标要求,适时把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交流到基层锻炼;适时把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干部交流到上级单位锻炼培养;适时把长期在业务部门工作的干部交流到综合部门锻炼。目前,已选派9名县直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到村挂职任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助理1年,选派17名村(社区)干部到县直机关顶岗学习两周。二是实施重点一线历练计划。将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一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基层治理、信访维稳一线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一线“四个一线”作为培育锻炼干部的主阵地,让干部实践锻炼、开阔眼界、拓展思维、提升能力。现已选派158名干部到“四个一线”经受历练。三是经验交流互讲计划。搭建“屏山发展论坛”平台,在主体班培训课程中,每天空余半个小时以上,邀请学员分享培训心得体会、工作建议。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收集领导干部与基层一线优秀干部课题124个,按专业、特长、课题统筹安排到全县培训课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