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4723

用“延安精神”锻造党员干部四种品质

www.gcdr.gov.cn (2020-09-23) 来源:自贡荣县委组织部

9月19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和研究会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致力于弘扬延安精神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延安精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源远流长。延安精神不仅可以在革命建设年代激励人心、砥砺斗志,也可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锤炼党性、凝聚力量,成为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强心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因此,要用“延安精神”锻造党员干部的四种品质,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筑牢信仰之基,在延安精神中淬炼“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这一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进入新时代,我们依然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依然面临着诸多艰巨复杂任务,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所以,越是到关键时期,也越需要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延安精神,勇敢地担负起时代的重任。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筑牢理想信念的基石,把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个理想信念作为精神支柱和指路明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定信念,心无旁骛地投身到国家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永葆斗争精神,在延安精神中凝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磅礴力量。延安取得革命胜利的关键因素,就是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军民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发扬斗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当前,我们正处于夺取脱贫攻坚任务全面胜利的紧要关头,同时,我们还面临着与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最后的决斗,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时刻保持激情昂扬的斗争精神,要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要有“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豪迈,力克艰险;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锐气涉险过滩,以“负重前行,一往无前”的韧劲爬坡过坳,以“背水一战、誓破楼兰”的决心攻坚克难,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跨越“雪山”“草地”,攻克“娄山关”“腊子口”,用延安精神夺取决战决胜的新胜利。

践行人民至上,在延安精神中涵养“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延安精神蕴含着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彰显着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中央在延安的13年,面对经济落后、交通不便、物资匮乏等困境,毛泽东同志带领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了大生产运动,铸就了延安军民的艰苦奋斗精神,也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论是1998年特大洪灾,还是2003年“非典”疫情,还是此次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挑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我们要厚植为民服务情怀,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激湍之下,必有深潭;高山之下,必有深谷”。新时代下,党员干部要强化“以百姓之心为心”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破解群众难题作为行动目标、工作追求,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伟大事业上苦干实拼。

保持艰苦奋斗,在延安精神中砥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朴素作风。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特质,是中国共产党人永不变色的政治根本。今天,我们的生活水平、工作条件、物质基础、发展能力与延安时期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力更生的意志不能移,移了就会忘本;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丢,丢了就会变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因此,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严于修身,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搞排场、不兴浪费,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廉洁乃国之大维,仕者之德”。要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高尚情操,在工作中培养“忘我”“无我”的精神境界,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凝心聚力共同铸就新时代新的辉煌,让延安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