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4173

年轻干部要融入群众“朋友圈”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关系到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温室里培养不出好苗子,将年轻干部放到一线墩苗,放到基层“练兵”,是引导年轻干部强筋健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

然而也有一些年轻干部下基层往往会出现“水土不服”。有的不想“下去”,对民生没兴趣、不重视,觉得群众“吃喝拉撒”都是小事、烦心事,做群众工作不能显山露水出政绩,吃力不讨好,立竿不见影,更乐意待在机关写材料,为领导服务。有的不接地气,凭一腔热血蛮干硬干,不会说群众话、办群众事,面对纠纷束手无策,甚至越帮越忙。有的甚至“放飞自我”,到基层整日得过且过、浑浑噩噩,吃不了苦,啃不下硬骨头,只是徒增“简历”厚度。

身在心不在,“蜻蜓点水式”下基层,无法练就真本事、硬本领。年轻干部下基层,要多思考、多谋划,想清楚“为什么干”“怎么干”,做到思想和角色的及时转换。要学会从得到逻辑到给予逻辑转变,下沉磨砺是组织对年轻干部的考验,也是人民群众对年轻干部的考验,不仅要看自身收获了什么,更要看在基层付出了多少,要明白“只有沉得下去才能浮得上来”的道理。要学会从自我逻辑到群众逻辑转变,群众心中都有一杆秤,最清楚谁是真心实意对他们好,年轻干部下基层,要注意站稳群众立场,学会做“优秀”干部而不是“优越”干部,拿出真感情、真本事,以人民为师,与人民为友,才能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诉求,回应群众期待。要学会从管理逻辑到服务逻辑转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与机关单位注重统筹管理不同,基层工作重点在服务群众。年轻干部要摆正角色,摆正心态,少摆些“虚头巴脑”的花架子,多做些“深水静流”的实事,让群众自然而然信得过、随时随地想得到、关键时刻靠得上。

年轻干部要融入群众“朋友圈”,在基层闯出“一片天”,只有真下真干、事不避难、勇挑重担,多做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方能经过群众考验,建起事业口碑。(凌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