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8575

资阳市创新实施“四优”工作法大力发展优秀农民工党员

www.gcdr.gov.cn (2020-09-29) 来源:资阳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资阳市针对农民工党员培养苗子选不好、农民工党员发展对象管不好、农民工党员力量用不好等突出问题,坚持把优秀农民工作为党员重点培养对象,创新推行选优、育优、审优、争优“四优”工作法,构建起一套完整的优秀农民工党员“选育管用”体系,为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汇聚新力量。今年以来,发展优秀农民工党员254名,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一、多方联动源头选“优”。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优秀农民工流出地基层党组织为主,多渠道发现培养优秀对象,逐级建立优秀农民工党员发展台账,从源头储备上做到动态化管理、链条式推进。一是原籍推荐。依托全省优秀农民工信息管理平台,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人员通过走访慰问、日常沟通、节假日返乡集中座谈等方式,及时将有入党意愿的优秀农民工纳入重点推荐对象。同时村级党组织积极鼓励党员群众根据实际了解的情况推荐优秀对象,并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向党组织推荐1名优秀农民工。二是驻外联荐。通过驻外商会、流动党员、农民工党员党组织等与用工单位、居住地党组织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一批优秀分子作为重点推荐对象,定期向流出地党组织推荐。三是农民工自荐。农民工本人通过电话、信息、书面等方式,向流出地或驻外党组织进行自我推荐。向驻外党组织

提出书面入党申请的,由驻外党组织及时转交流出地党组织。今年以来,已有307名优秀农民工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297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分类施策结对育“优”。实行双培养制度,以流出地党组织为主、流入地党组织为辅,共同履行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责任,确保培养教育不缺位、常态化、有质量。一是定人共联。对每名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由流出地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和所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同担任培养联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与本人开展谈心谈话,加强与用工单位、居住地党组织的沟通,及时了解其学习、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每季度向党组织汇报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县、乡两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对联系的农民工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原则上由负责联系的党员领导干部继续担任培养联系人。二是定责共育。在本县(区)及市内务工的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由所在村(社区)党组织负责组织其按时回村(社区)参加学习教育,并分配一定的工作任务。在成都市务工的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由各县(区)委组织部、高新区党工委、临空经济区党工委指定活动开展经常、作用发挥较好的商会党组织、乡镇驻成都流动党组织等,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在北京和昆明务工的优秀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分别依托资阳市驻北京农民工服务管理综合党委、资阳市驻昆明农民工党员综合党委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学习教育。在市外或其他省外务工的,如本县(区)在当地建有驻外党组织,则纳入驻外党组织管理;如未建立的,则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发函到其居住地党组织,委托其居住地党组织纳入日常教育培养。三是定时共督。督促指导以县(区)为单位,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必要学习内容。由村(社区)党组织通过QQ、微信等方式进行远程教育培养,每月发布一次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开展云培训,明确党章党规等必学内容,增加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了解和认识。

三、四向考察联合审“优”。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整合力量资源,创造条件征求流入地党组织意见,全面掌握发展对象的一贯表现,严格审查入党资格条件。一是上下会审。以县(区)为单位建立政审联审机制,由县(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纪检、法院、检察院、政法、公安、信访、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与乡镇(街道)党委一同,通过查阅信息平台、调阅档案等方式,综合调查了解党员入党前、入党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新党员政治合格。二是双向联审。由流出地党组织审查农民工发展对象的历史表现、本人及家庭主要成员和社会关系情况,同时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征求农民工外出务工单位或居住地党组织意见。由承担教育培养任务的驻外流动党组织,配合乡镇(街道)到农民工所在单位或居住地党组织了解并反馈其现实表现和遵纪守法等情况。三是两地公示。由流出地党组织负责,联系农民工所在单位和居住地党组织,对发展对象同步开展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接受两地党员群众监督。四是集中培训。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统一组织开展,对就近务工的发展对象进行集中培训;对外出较远不便及时返乡的发展对象,采取节庆教育、网上党课等方式进行短期集中培训。

四、发挥作用力促争“优”。实行组织关系一方隶属,两地双重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动态交流。由流出地党组织及时将党员基本情况、联系方式告知驻外党组织或居住地党组织,协助、指导党员参加流入地党组织活动,每季度了解党员表现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二是搭建平台。出台农民工服务保障16项45条措施,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为农民工搭建作用发挥的平台,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推荐岗位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既奉献他乡,又回馈家乡。三是回引返乡。建立村级后备力量甄选机制,采取“村推荐、乡遴选、县指导”的方式,筛选确定一批优秀农民工党员进行重点培养,纳入村级后备力量管理,鼓励农民工党员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顶岗锻炼,同时注重在其中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担任党组织书记。截至目前,已将1105名优秀农民工党员纳入村级后备力量管理,其中309名农民工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持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