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3934

新龙县着力破除机关“中梗阻”问题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为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新龙县强化举措,聚焦解决县级各级各单位在推动脱贫攻坚、社会持续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为民办事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着力破除工作落实的“中梗阻”。2020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54件,谈话函询36人,立案38件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双重处分3人。

抓住关键少数,凝聚担当作为合力。县委明确要求,坚持开门见山,不搞繁文缛节,不做官样文章;刀刃向内,聚焦部门核心职能关键岗位;边查边改,把解决具体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群众评判,把话语权交给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县领导带头抓调研抓推进抓落实。县委书记、县长深入县直、乡镇各部门单位开展调研督导,了解掌握干部队伍履职尽责状况,加强督导指导,县级联系领导干部结合分工与相关单位一起找问题、谋思路、强举措。二是县直、乡镇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抓好整改,带出过硬机关干部队伍。三是促使部门单位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紧密结合职能职责,改进工作作风,整治慵懒散拖,破除不良惯性思维,以身作则抓好分管单位、股室、领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四是带动全县各级各部门自我加压抓发展。出台《中共新龙县委关于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意见》《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意见(试行)》,引导大家保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苦干实干的创业劲头。全县上下奋发进取、攻坚克难,推动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社会民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实现全县脱贫摘帽。

找准突出问题,深挖不担当不作为“病灶”。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出发,采取多种形式查找机关作风、行政服务等方面问题。一是上下联动征求意见。广开言路,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与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主动征求联系单位和群众的意见,面向社会各界听取民意,梳理县直、乡镇部门单位存在的“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照搬照抄照转”“遇事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年长干部因循惯例、墨守成规,年轻干部不想学、不想干事”等多个方面问题。二是“五个对照”自查自纠。对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对照年度任务目标,对照工作职责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对照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对照征求来的意见建议,查找深层次问题、个性问题,见人见事。聚焦社会民生、脱贫攻坚、县域发展无重大支柱特色产业、发展受限,人才引不进、流失严重,办法不多、措施不够等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清单和整改方案,通过年度述职承诺、接受监督。

发挥典型教育作用,激发担当作为动力。选树先进典型、注重用好反面教材,让广大干部“怎么做”有标杆、“不能做”有镜鉴。一是选好标杆单位。通过平时掌握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方式确定各类别、行业领域先进单位,要求先行一步、带动示范,拿出敢抓的勇气、真抓的作风、善抓的本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狠抓反面典型。对抓落实行动迟缓、问题较多的单位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对少数不认真履行岗位的职责,工作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严肃查处。召开总结大会、先进事迹报告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等,激励广大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议案促改、举一反三,教育受处分的单位和干部红脸出汗、知耻后勇,提振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担当。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优秀事迹、典型违纪案例,营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