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9261

昭化区创新党建联盟 构建非公企业发展治理“共同体”

近期,广元市昭化区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四川广元昭化经开区非公企业“1+4+N”党建联盟,着力增强非公企业党建质量和活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一、聚焦组织体系,组建联盟强引领。一是高位谋划强部署。成立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的党建联盟组建领导小组,统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成员单位力量,深入开展摸排调研、宣传动员,27家非公企业提出入盟申请,收集意见建议13条。专题召开联席会、讨论会等4次,研制形成《广元市昭化区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联盟组建方案》。二是抱团结盟激活力。以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充分整合非公企业党建资源,建立四川广元昭化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总联盟,下设汽车销售、食品加工、家居建材、电商物流4个分联盟的“1+4+N”的非公企业党建联盟体系,目前共纳入联盟企业24家。三是统筹协调强指导。实行区委两新工委领导、昭化经开区党工委具体负责、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和分联盟牵头单位协同指导。设立联盟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对外联络、双向服务等工作。每季度召开1次联盟联席会议,明确工作方向、研究重大事项、解决困难问题。

二、聚焦规范运行,健全机制强管理。一是健全常态管理机制。建立联盟工作运行规则,明确总联盟职能任务8项,分联盟职能任务7项,成员单位权利义务9项。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于未纳入联盟的企业,实行申请入盟;对于因注销或撤资等不可抗因素导致无生产运转、不遵守联盟运行规则的联盟单位,取消联盟成员资格。二是健全轮值办公机制。建立健全党建联盟“轮值”制度,采取“轮值主席+轮值单位”轮值方式,每季度分别由各分联盟牵头单位负责人担任轮值主席,领航企业负责人担任轮值副主席,联盟成员单位轮流担任轮值单位,按照“一季度一主题、一季度一活动”原则,牵头组织开展联盟活动。三是健全考核监督机制。组建监督小组和指导团队,对联盟运行情况、成员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等进行督查督办,为联盟提供决策咨询、业务支持等。健全考核机制,将联盟组建、运行作为联盟牵头单位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指导员考核的重要内容,活动开展及成员单位轮值情况纳入各成员单位述职和考核内容。

三、聚焦作用发挥,携手发展强治理。一是组织共建筑堡垒。突出“两个覆盖”攻坚,通过签订共建协议,领航企业帮带、指导党员发展、党员职工招引、建立党组织等工作,推动园区吸纳入党积极分子22名,新发展党员6名,新建党支部4个。二是资源共享提质效。整合党建工作指导员、优秀党组织书记、技术人才等资源,建成联盟人才库。依托城市融合党建十里示范长廊,统筹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构建联盟“1+X”共享基地,实行分时、分事共享。三是活动共办聚合力。结合“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有效融入企业经营发展、员工技能比赛等内容,组织党员联合开展“忆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参与基层治理、贡献两新力量”“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等活动13次,红色教育4场,书记讲党课22次。四是队伍共管育人才。实行“红领人才”共育计划,开展党的理论小轮训、党务实务小观摩、党建知识小竞赛等活动11次。健全“三项培养”机制,6名优秀职工培养成党员,21名优秀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党组织书记或党务干部。五是发展共促谋双赢。以“企业解困、文化做靓、品牌做优、产品做强”为目标,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引领发展治理联席会议等,围绕共同常态化防疫、发展共商共促等开展合作,解决发展难题21个,提出园区发展建议19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