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9552

甘孜州扎实推进两新党建集中攻坚行动

www.gcdr.gov.cn (2020-10-12) 来源:甘孜州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我州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坚持强领导、深排查、抓组建、提质量,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安排部署,扎实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强领导凝聚合力。按照“州县联动、部门协作、统筹推进、合力共建”工作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协力推进集中攻坚行动。下发《甘孜州两新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职责任务、步骤程序和时限要求,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召开工作部署和联系协调会62场次,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将攻坚工作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州县(市)两新工委及行业主管部门成立专项督导组21个,“定期+随机”开展督导检查26次,查找整改问题53个,推动攻坚任务按期完成。

深排查摸清底数。积极协调州县(市)网信、直属机关工委、民政、市场监管、工商联、工青妇等139家单位,重点围绕经营运行情况、职工(从业人员)队伍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出资人(负责人)情况、党组织情况、群团组织情况等6个方面,组织开展精细化摸排,排查两新组织523个(非公企业225个、社会组织298个)、党组织97个。按照“一企(社)一册”要求,建立管理台账523个,设立“暂不能建”“应建未建”“近期能建”等3类数据库,逐一分析,精准研判,制定个性化攻坚方案28个。

破难点抓实组建。针对“党员少、无法建”的难点,通过“寻找一批、发展一批”,找出隐形党员125个,发展党员44名、入党积极分子75名,夯实党组织组建基础。针对“不清楚、不会建”的难点,将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两新党建指导员、两新组织负责人(出资人)和党务工作者纳入党务工作培训,举办党建业务培训班21期570余人,提升党建业务能力。针对“党员少、难组建”的难点,采取同业共建、片区联建方式,创新组建康定市4个“锅庄”党支部、甘孜县“格萨尔王城商圈”党支部和“格萨尔青稞文化园产业园区”党支部等区域性党组织,实现商圈党组织“零”的突破。攻坚行动期间,新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9个,社会组织党组织5个。

提质效巩固成果。对已建立党组织的,坚持行业管理、属地管理,由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党委负责,督促严格落实党内基本制度,规范开展党组织活动。向新建和未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184名,加强组织宣传、联系服务和业务指导,帮助建立群团组织34个,围绕“献礼建州70周年”主题,组织两新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965场次1.2万余人次,推进党的工作覆盖。聚焦支部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整治覆盖单位数超过5个的联合党组织1个、未经常开展活动的党组织7个、班子配备不齐的党组织4个,优化党组织设置3个,常态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