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7193

屏山县:打好“三张牌”破解人才引进难题

www.gcdr.gov.cn (2020-10-16) 来源:宜宾屏山县委组织部

屏山县紧扣“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理念,探索机制、政策、真情“三张牌”,着力破解引才难问题,打造具有县域竞争力的引才体系,为高质量建设幸福奋进新屏山注入人才活力。

打好“机制牌”,持续增强统筹力。一是建强组织发挥“统筹”优势。调整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人才机制,将人才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述职重要内容。目前,县委研究人才工作7次,召开高层次人才、年轻干部人才座谈会3次,进一步推动人才政策优化、服务保障健全。二是整合需求打造“平台”优势。借力科技部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聚焦纺织、茶叶、水果“三大产业”,搭建“科研中心+产业园区+孵化园地”平台,组建纺织科技园、纺织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和茶叶工程技术中心,建成6500平米总孵化场地,引进16家服务机构、24家在孵企业,为屏山产业转型、社会发展集聚人才资源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广泛合作抢占“源头”优势。通过项目合作、技术交流、就业引导等途径,与四川轻化工大学、四川省纺织科学研究院等7家科研机构和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经济金融、城建规划、纺织加工等专业人才需求清单,积极争取中茶所、省农科院、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等院所的“三区人才”18人来屏提供技术服务,协调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学院2名博士研究生来屏挂职指导。

打好“政策牌”,持续增强吸引力。一是着力扩大政策覆盖面。聚焦产业转型、社会发展,在全市率先将公开招考(录)新到屏工作的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纳入人才补助享受范畴;以“企业薪酬+人才补助”的方式,按类别发放创新创业补助,每月400元至2000元;出台《屏山县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八条政策措施工作方案(试行)》,鼓励引导在外优秀人才返屏创新创业、回村任职。目前返乡创业人数达到5300余人。二是着力强化政策精准度。着眼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及时出台《屏山县卫生健康人才激励办法(试行)》专项政策;出台《屏山县促进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试行)》,支持我县服务业企业快速发展,同时进一步完善纺织产业、农村实用人才激励措施。三是着力提升政策实效性。聚焦“引育用评管服”六大环节,开展高层次人才“一张问卷、一次访谈、一场座谈”三个一调研工作,结合屏山发展实际,及时更新完善人才“1+N”政策,进一步创新人才制度政策和机制,确保在“人才大战”中赢得长远发展优势。

打好“真情牌”,持续增强服务力。一是以事业激发人才。聚焦人才作用发挥,开展人才“心愿”卡活动,收集高层次人才二次选岗心愿24条,协调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其圆梦;将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作为使用人才的主阵地,优先提拔使用一线的“四有”干部人才。今年选派158名年轻干部人才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线经受历练,对表现突出的14名党政人才予以提拔使用。二是以保障吸附人才。实行人才就医、金融、审批“一对一”专人服务,在工资待遇、家属随迁、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特殊优惠待遇;加大人才公寓规划建设保障力度,梯次设计精装房150套,总面积18200㎡,配套文体活动、医疗卫生等功能。三是以氛围留住人才。紧扣建党100周年华诞,开展“人才引领发展行”系列活动,借助电视台、微信等融媒体,大力宣传人才典型,在四川组工、天府先锋等媒体刊载人才信息23篇。今年结合医师节隆重表彰“大美医者”137名,教师节隆重表彰教育人才300名,元旦春节、国庆中秋县级领导走访慰问人才代表211人次,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