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55949

党员干部要筑牢“三种思维”

www.gcdr.gov.cn (2020-10-22) 来源:泸州纳溪区委组织部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思考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不善思考的党员干部,便没有创新的能力。常言道,“三思而后行”,除去广义上的思考外,我认为“三思”更应是——深思、集思、反思。应当充分认识到,“三思”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素质,是解决问题的钥匙,是大脑的革命。

勤深思。“为学之道,必本与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面对信息、督查、公文、调研等各项工作任务,需要多方面的知识作为基础。撰写文稿的构思,解决问题的办法,开展工作的思路等,都是深思熟虑甚至苦思冥想的结果。即使偶有突发灵感,也是厚积薄发的体现。勤思才能善思。面对问题要独立思考、全面思考、深入思考,不能依赖于找现成答案。要学会站在不同角度思考问题;要注意抓住细节,从细微处观察分析;要能够逆向思维,抓住问题的本源;还要能够独辟蹊径,从“不可能”处看到“可能”。

广集思。陈寿在《三国志》中说:“集众思,广忠益。”学习别人的长处不仅是提升智慧的有效途径,也是一门艺术。一方面,虚心集思。谁有“真经”就向谁学,不管是远的还是近的,也不管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总之,学习应该扩大范围,延伸触角。另一方面,善于集思。所谓“善于”,就是“去其糟柏,取其精华”。要学贵有诚、学贵用功,坚决克服学到一点东西就自我满足的错误认识,这是学习的大敌,它容易挡住自己前进的视线。要学贵在深、学贵在用,就是能把别人好的经验、好的方法经过分析消化,提炼成为自己有用东西,绝不能死搬硬套,拿来主义,这样才能提高智慧,提高效率。通过学习他人的长处,学习他人的经验,吸取他人的教训,触类旁通,灵活运用于本职工作和实际生活,有效的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才是真正的获得智慧和真谛。

常反思。反思是从成败两方面出发对以往工作实践的一种理性认识,通过寻找出工作和事物发展的规律,从而掌握并运用这些规律,是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必经之路。《论语》中记载了曾子的一句话:“吾日三省吾身。”反思是一种智慧,从小的方面说是有关个人人生事业的能力,从大的方面说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途径。通过反思,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找准方法、找对方向,真正做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反思的核心在于思,反思的灵魂在于悟。“悟”由“心”和“吾”两部分构成。反观自己的心就是“悟”,即是“明心见性”。用心对待过错,敢于正视不足,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的反思,这是一种“悟”;比如对待名利,以一颗平常心,做一片绿叶衬托花朵,保有“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平和心境,这也是一种“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