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3599

四川绵阳西城集团“三个优先”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www.gcdr.gov.cn (2020-10-27) 来源:绵阳涪城区委组织部

四川绵阳西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一家濒临破产的乡镇企业,在集团资不抵债的危机关头,西城集团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成功引领集团公司完成改制。20多年来,集团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治理,坚持党建优先、党员优先、发展优先“三个优先”发展理念,将党建工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转化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目前,集团公司党总支下设有4个党支部,共32名党员。集团公司从最初负债4000万元发展成为总资产规模已超过10亿元,成为拥有全资、控股公司等10余家的大型民营企业。

党建优先,让战斗堡垒强起来。组织建设优先。集团公司紧贴企业实际科学设置党组织架构,下设机关、建工、凯南、西城农贸等4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真正使组织触角横向延伸到每个下属公司,纵向延伸到每个班组。集团公司董事长亲自担任党总支书记,将“党组织关系在公司党总支的正式中共党员”列为中层及以上领导职务聘用的“红色标准”,始终做到党组织和集团公司班子交叉任职,真正让党组织成为集团公司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目前,集团公司核心管理层6人中有5人是中共党员,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共党员比例达到80%以上,真正让党员成为集团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队伍建设优先。在集团公司党员中常态开展掌握一门过硬的技术、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创造一项有影响的业绩、帮助一名有困难的职工、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争做一名优秀中共党员“六个一”活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对集团公司党员提出亮身份看思想上的差距,亮形象看工作上的表现,亮业绩看对企业的贡献“三亮三看”要求,在集团公司营造争优创先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企业发展。思想建设优先。建立“会前学理论”制度,将“党的理论学习”列为所有业务工作会议的“第一议题”,做到先学习党的理论后讨论公司业务。每周六党总支定期召开“例会30分钟分享轮流教员”主题学习分享会,党员轮流分享工作心得体会。将“学习强国”学习积分等理论学习成绩纳入年度考核,把理论学习成绩与工作业绩同考核、同奖惩。

党员优先,让先锋标杆树起来。招聘入职优先。将中共党员身份列为企业招聘员工优先聘用标准,同等条件下,对中共党员“高看一眼”,首位排序。入职试用期,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企业用工标准相结合的方式对新进员工进行试用考察,对不符合党章规定的中共党员,首先予以辞退,对不是中共党员的,也将政治素质列为考察范围,凡是不拥护党的方针路线、不认同党的领导的,一律不予考虑。培养选拔优先。每年“七一”建党节进行一次党员标兵评先评优工作,每年底表彰一批优秀职工和工作模范。获评优秀的党员,在重要岗位的选拔中优先挑选任用,并对在职学历学习、业务技能培训、考取专业资格证书等进行补贴。同时,将其列入集团公司重点培养人才库,培养成思想政治合格、业务技能过硬的“双料”过硬人才。福利待遇优先。在福利待遇上,将员工分为非党员、普通党员和优秀党员员工,实行差异化分配。对于普通党员员工,在工资待遇上高出同级别普通员工3-5个百分点。对于优秀党员员工,在工资待遇上高出同级别普通党员5-10个百分点。对于担任中层以上的领导职务的优秀党员,获评当年可享受高一级别的外出培训机会。真正使优秀党员在集团公司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

发展优先,让百年西城立起来。培养精品优先。将“党的建设是企业的魂、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根植于企业文化,在建工党支部开展“党员进工地、技能大比拼”“党员样板工程先行示范”等活动,将建工党支部建成高品质工程建设的先锋,培育工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企业培养技术型“能工巧匠”,助力企业服务品质的提升。先后高质量开发“西城花园”“西城都市中心”“西城君悦华府”等多个房地产项目,受到建设单位和业主广泛好评。“相国生活馆”工程项目获评“四川省结构优质工程”。服务社会优先。在农贸党支部每年开展市场“党员诚信示范商户”评选授牌活动,市场管理星级评定达到三星级的党员商户优先评为党员示范商户,集团公司为每个示范商户减免5—10%摊位租金。“金牌、银牌不如党员示范牌”,党员诚信示范商户已成为市场的金字招牌。市场党组织总结提炼的市场党员“四十条规定”,也已经成为了党员商户在诚信经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的重要规范。创立品牌优先。集团公司始终坚持用党建品牌建设引领企业品牌争创,在“三个优先”党建品牌的创造过程中,以党员的“奉献、创业、爱岗、爱党”优秀品质,催生企业“务实、创新、卓越”作风信条,创造了“房地产开发‘十强企业’”等省市区荣誉20余项。中央组织部、省委及市委领导多次赴西城集团实地调研党建工作,并给予高度肯定。省内外企业多次深入西城集团考察学习,学习借鉴党建工作先进经验。西城集团党总支更是多次被省市区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于2020年被评为市级示范党组织。